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中国公民中医药素养显著提高(医疗前沿)

珏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6日   第 09 版)

  2016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结果近日在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均比此前有显著提高。

  调查显示,2016年,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率达到91.86%,相比2014年84.02%的普及率,出现显著提升。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阅读率、信任率分别达到89.70%和89.30%,而行动率则相对较低,为52.83%,行动率是反映公众将所学中医药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表示,公众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由“知”到“信”的转化,但由“信”到“行”之间的行动壁垒仍需进一步打破。

  据了解,2016年,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为12.85%,即每百个15岁至69岁的人群中,超过12人具备基本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从5个维度对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进行了衡量,其中“中医药公众适宜方法素养水平”显著低于其他4个维度,显示出公众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需求,已经从掌握中医药知识变为了解应用中医药适宜方法。

  调查表明,老年人群、文化程度和经济水平较低者,是今后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促进工作的重点人群。从年龄分布来看,60岁至6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低于平均水平;从文化程度看,文化程度越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越高,反之亦然;从经济收入看,经济收入水平越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也随之上升。

  查德忠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加大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工作力度,突出中医药适宜方法技能及运用相关知识的普及,继续推动公众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由“信”到“行”的转化。

  据介绍,本次调查采取城乡分层原则、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在全国30个省区市选择了170个城市点和158个农村点,调查对象为19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89095人,有效率为98.36%。

儿童性早熟不容忽视(健康关注)
中国公民中医药素养显著提高(医疗前沿)
肿瘤治疗模式渐入个体化阶段(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无糖汽水影响味蕾(健康互联网)
冬日防治足跟皲裂有何妙招?(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