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

同享内地(大陆)公积金待遇(为您服务)

本报记者 张一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6日   第 05 版)

  山西省晋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
  张理锋摄

  图片来源:人民在线

  随着内地(大陆)与香港、澳门和台湾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居民来到内地工作、定居。中央明确提出要不断制定便利措施,方便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发展。

  为落实中央要求,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住建部等5部门制定了《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7年12月正式印发。这是中央给港澳台居民的一项政策大礼包,将会帮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更加便捷地生活。

  与内地职工一致的

  缴存规定

  《意见》规定,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均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的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办理流程等实行与内地(大陆)缴存职工一致的政策规定。

  来到内地工作的港澳台居民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或者聘用关系之后,用人单位就要到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其办理缴存登记,并到受委托银行设立账户。账户建立明细账,记载港澳台居民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等情况。

  住房公积金实行的是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制度。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工资中代扣代缴。而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

  缴存基数各地不同,主要是按照当地的规定来执行。例如北京的缴存基数是职工的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但上限在2017年下半年调整为23118元。上海则是调整为2016年的上海本地月平均工资。职工和单位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这是全国统一的规定,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还会自行制定缴存比例。例如,北京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5%—12%,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缴存。北京其他单位统一缴存比例为12%。上海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7%,但允许各单位按照自身情况补充公积金,补充的缴存比例为1%至5%。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与内地职工同等的

  使用权利

  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可以方便港澳台居民在内地的工作和生活。其用处很多:可以在内地购买住房时申请个人住房贷款;如果长期租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付租房的费用。《意见》规定,已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港澳台同胞,与内地(大陆)缴存职工同等享有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权利。

  港澳台居民要在内地购买房产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作出准予贷款或者不准贷款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准予贷款的,由受委托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对于如何提取公积金和如何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地都有不同的规定,对于具体需要提交的材料也有着详尽的说明。如在北京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就有不同的情况,可以每月提取1500元,每季度提取一次;提供租房合同和发票的,根据金额,每季度提取一次;租住公租房,一年提取一次;如果夫妻一方已经提取了,配偶也可以继续提取,只需提供证明文件即可。具体的提取流程以及需要的材料可以向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或者登录相关的网站进行查询。

  保障港澳台居民的

  公积金权益

  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工作有时会涉及到工作城市的更换或者聘用合同到期后返回港澳台的情况。在这个方面,《意见》同样做了规定,在内地(大陆)跨城市就业的,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聘用)关系并返回港澳台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

  对于更换工作地点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这项工作在2017年7月已经实现全国联网,由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平台办理手续。港澳台居民在新的工作地点申请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且缴存公积金之后,申请将原缴存的公积金转入新的账户。通过提供身份证明和提供相应的材料之后,由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全国平台与原工作地对接,完成公积金的转移。新的缴存比例则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准备离开内地、返回港澳台的居民,也保障他们能够提取出缴存的公积金。港澳台居民可以提出申请,由所在单位核实,出具提取证明。然后持提取证明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准提取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准予提取的,由受委托银行办理支付手续。提取余额之后,相应的账户则会注销。

马耳他小伙的新疆情缘
同享内地(大陆)公积金待遇(为您服务)
“勾”跟“钩”用法的不同(杜老师语文信箱)
马尔代夫礼俗(礼仪漫谈(263))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