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忆嘉兴(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董书怡(16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5日   第 09 版)

  嘉兴夜景

  故乡,是我心中镌刻痕迹最深的山水画;故乡,是舌尖上家的味道;故乡,是萦绕在耳畔的声音。故乡,那么多年,是我对儿时美好时光的迷恋以及在外多年奋斗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我的故乡——浙江嘉兴,是心头的骄傲,也是永驻心间的回忆。

  嘉兴,是水乡。烟雨楼自古以来就伫立在南湖的湖心小岛上。“微风欲来,轻烟满湖,登楼远眺,苍茫迷蒙。”再没比这更贴切的形容了。远望之下,天上人间,琼楼玉宇。在绿树青山间,盈盈无际。最让我怀念的地方却是月河,传统的民居依水造势,黑瓦白墙,朱漆剥落的大门静静地诉说着往日的时光。记忆中总是丝丝细雨连绵地下。雨水在檐头汇成水晶似的一大颗,沿着瓦楞上的飞鸟花纹,许久才滴落下来。儿时的我总是将手伸出窗外,伸得长长的,等待那“啪嗒”一声,凉凉地一滚,在稚嫩的掌心绽放出一朵美丽的小水花。古街深巷迂回曲折,小河、古桥、旧民居、廊棚等无一不让我感受到浓厚的江南风情。我恍惚记得走进一家家小巧而有故事的店铺,细细挑选一件件我喜爱的玲珑精致的物品。我还看见有人在月河的某一个角落拍婚纱照,男子长袍素净,看着一旁身穿锦缎旗袍、发髻高挽的女子。那份东方神韵,宛如古典的花,开放在时光深处,不随光阴的打磨而凋谢。

  嘉兴,是家的味道。我曾去过许多地方,也吃过许多粽子。各地的粽子总是有不同的风味。南方常用红枣、红豆、花生混在糯米中制成;北方多以枣、果脯等作为粽子的馅心。我在泰国还吃到一种芭蕉叶粽子,吃的时候拌上椰肉丝,别具一番风味。但对我来说,还是嘉兴的粽子是我的最爱。 每逢端午,爸妈便会买许多号称“粽子之王”的五芳斋鲜肉粽,这也是我最期待的节日了。在这天,一家人齐聚一堂,欢声笑语。一口咬下去,糯米的黏稠,香甜的肉感,心底深深的满足由然而生。粽子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个民族难以割舍的温情。 吃粽子、过端午、祭屈原,虽然都是我儿时发生的事,但每当回首往事,一切都是那么亲切。

  嘉兴,是耳畔萦绕的声音。儿时爷爷便让我开始接触二胡,刚开始我只觉得这东西十分新奇。琴筒前口蒙着蟒蛇皮,弓毛为马尾,一手在琴弦上滑动,一手掌控琴弓,便能拉出美妙奇特的音乐。日久生情,二胡就好似我一个低调深沉的朋友,陪伴在我的身边。高兴时,我拉一首轻松愉悦的快曲;忧愁时,便拉一首节奏略慢的歌曲,抒发自己的烦恼与情绪。我总是和爷爷去离家不远的亭子里拉二胡,那里有弹琵琶的、吹笛子的,还有唱戏的。虽然大家互不相识,但对音乐的热爱,让这不同的声音融合在一起,变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如今的我虽然已离开生我养我的家乡多年且远在大洋的另一边,可是每当我想起那黑瓦白墙的水乡,古色古香的店铺,回眸一笑的旗袍女子,悠扬深沉的二胡以及那回味无穷的粽味,都会感到温暖。

  (寄自美国)

  (本文获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古老的甲骨文,离我们并不远
爱贸大 爱中国
忆嘉兴(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孔子学院迎新年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