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人工智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5日   第 08 版)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从推动产业发展角度出发,结合“中国制造2025”,对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提出要着重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等八大人工智能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人工智能这一富有科幻色彩的词语正逐渐变为现实,加速走进寻常百姓家。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可以听歌、聊天、购物的智能音箱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礼物之一。在海外,亚马逊智能音箱回声(Echo)的智能“助理”埃里克斯(Alexa,一款应用软件)在许多地区的应用店免费排行榜上名列榜首;在国内,阿里巴巴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也在2017年“双11”创下100万台的“销量神话”。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分析说:“语音是未来人机交互最好最方便的形式,而智能音箱是进入该行业的最佳入口。”目前,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交互式人工智能产品相继上市,让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与人工智能为伴的生活。

  智能电视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实现多屏互动、内容共享;智能冰箱能提醒用户定时补充食品、对食物进行智能化管理,还能提供健康食谱和营养禁忌;智能家居系统则能控制窗帘、灯光、煤气等,还能实现防盗报警。

  人工智能不仅便利了人们的家庭生活,还在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给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带来了新气象。

  此外,越来越多的智能税务机器人、法院导诉机器人、快递分拣机器人、书店导购机器人、自助收银机器人以及儿童早教机器人等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高科技也很接地气

  2017年10月,武汉市江夏公安分局引进智能无人机巡控系统。无人机完全脱离飞手操控,全程自动化巡逻。操作人员则足不出户,在指挥中心通过电脑对拍摄画面进行实时监控和操作,执行飞行、悬停、拍照和录像任务。不少网友点赞:这些科技看起来高大上,用起来接地气!

  接地气的不仅是无人机,还有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罚单已经来了,量产还会远吗?”在不久前召开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一席话,一方面承认了百度此前进行的无人车上路测试确实收到了北京交管部门的罚单,另一方面也表达了自己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2017百度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将智能网联汽车带入百姓视野。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说:“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目前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可以预见,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自动驾驶并不遥远。

  中国人工智能正在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不仅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风口,更成为国家战略。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与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白皮书》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1260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超过3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3%。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在中国产生10万亿元的产业带动效益。

  政策支持未来可期

  2017年11月,科技部公布第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4家公司入围,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这四个细分领域受益。其他科技企业也争相发布各自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同时也诞生了许多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工信部科技司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正在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行动计划》以三年为期限,明确了多项任务的具体指标,操作性和执行性很强。

  正是在政策的支持下,人工智能成为下一轮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目前中国所有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公司中,71%专注于开发应用,其余公司专注算法,其中55%的公司研究计算机视觉,13%的研究自然语言处理,9%的致力于基础机器学习。这些科技成果将带来人工智能产品的革新,也将惠及更多民众的生活。

网络语言该不该“上标题”?(云中漫笔)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网络强国新时代(16))
网络巨头的物理情缘(互联网大咖秀)
人工智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