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德国人艾德铭:

事业在青岛 家也在青岛

赵 伟 朱 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4日   第 10 版)

  艾德铭与妻子在青岛海边。

  “在青岛工作3年来,我同中国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功开展了‘遗传基因对严重肺部感染影响’的国际性中德研究临床合作项目,共同推动了儿童感染性疾病研究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的发展。”

  不久前,在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专局以“A类外国高端人才”办理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德国籍病毒学专家艾德铭,在“齐鲁友谊奖”颁奖现场的发言中感慨颇深。

  艾德铭与青岛结缘,始于一个中德合作项目——2015年春天,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德国学院开始筹建。

  资历丰厚的病毒学专家艾德铭作为特聘教授,经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外专局评审推荐,被国家外专局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和山东省外专局“智慧山东”项目引进山东省,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担任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执行所长,参与山东大学德国学院的筹建工作。

  艾德铭多年来致力于儿童感染性疾病研究,其发明的化学配方专利填补了中国儿童重大传染病“手足口病”防治领域的空白。

  由艾德铭主导,山东大学与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在2016年10月2日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并与德国萨尔大学、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搭建起中德双方的学术交流平台。

  “跨学科研究经常产生全新的想法和产品,我们希望可以创造一个德国和中国人才相互交流的常态平台。青岛需要建立一个完善、广阔的、在生物科技领域内和德国全面合作的一个机构。”对于在青岛所从事的工作,艾德铭感到“非常骄傲”,他说,“作为一个德国人,我做过很多中法和中美合作项目。因为青岛,我终于可以做个中德合作的医学项目了。”

  艾德铭在青岛的另一项工作,是创建儿童感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与临床救治相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模式。

  在他的努力下,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与山东大学、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签署临床研究合作协议。2017年,艾德铭发起倡议,最终将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亥姆霍兹联合会感染研究中心(德国)以及汉诺威医学院(德国)五方资源进行整合,以期对RSV(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儿童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的宿主遗传因素作进一步的研究。

  让艾德铭开心的是,青岛不仅有令他感到骄傲的事业,生活环境也舒适、便利。“我对这座海滨城市的第一印象可以用三个词概括:现代整洁、时尚美丽、富有活力。”谈起与青岛的首次相遇,艾德铭记忆深刻。

  出于对青岛的喜爱,艾德铭干脆把家安在了这里。每天晚上,艾德铭都会跟太太出门散步,沿着海边从五四广场一路走到帆船基地,“这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如今,在青岛工作、生活了3年,艾德铭如此评价青岛:“青岛的工作科研环境和生活环境都非常好,在我心目中,这里的生活质量与我在德国时相比毫不逊色。”

山东首单电商保税商品通关
青岛2018 大海大港大开放
“科学”号实现3000米深海数据实时传输(资讯速递)
事业在青岛 家也在青岛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