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央视《哎哟,没想到!》

想象力的创意之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4日   第 07 版)

  根据昆曲剧目里不同的人物性格设计不同口味的棒棒糖,给草原蒙古包装上太阳能和轮子……2018年元旦播出的原创电视节目《哎哟,没想到!——2017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里,中国小小少年的精彩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哎哟,没想到!》是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为集中展现孩子们的创意才华,体现学校、家庭和社会机构在创造力培养方面的成果和经验,而特别策划制作的大型节目。节目以大赛为形式,紧扣“创意”主题,在帮助孩子展现天马行空的创意思维并让创意变得可知可感的同时,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充满想象力的创意之旅。

  在历时1个月的比赛中,节目得到了来自全国66组创意选手的热情参与。横跨北京、深圳、苏州、遵义、漠河、呼伦贝尔六大地域的比赛内容,呈现出众多精彩亮点。众多领域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朱敏等行业翘楚的加盟,提升了节目的权威性和严谨度。大赛评委会主席、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说:“本次大赛不仅是一次形式新颖、富有内涵的电视活动,更重要的是引领、推动了一种青少年创造力教育的崭新理念和目标。”

  《哎哟,没想到!》突破传统意义上少儿节目的定义。节目看待科学知识的角度、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反思,为当下少儿节目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

  (文  纳)

相知,才能相亲
腾讯+敦煌:令人期待的合作(墙内看花)
想象力的创意之旅
庆祝赵燕侠诞辰90周年
关注生活 激昂生活
《你好!生活家》有人情味
山东高唐:书画为媒加深两岸文化认同
7部作品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