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其中有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乡亲们,有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也有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年前夕,给总书记写信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卓嘎和央宗姐妹来到了首都北京,本报记者一路陪伴,请看——

卓嘎央宗逛北京

本报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4日   第 05 版)

  图为卓嘎(左一)、央宗(左二)、索朗顿珠(右二)、达娃书记(右一)在天安门前的合影。
  本报记者 杨俊峰摄

  “扎日的玉碓和玉麦啊,

  美丽而圣洁!

  玉碓灵草满山,

  玉麦秀水遍地,

  我愿化作一只鹿儿,

  在这吉祥的乐园快乐地生活!”

  索朗顿珠轻轻哼着这首玉麦民歌,信步走在北京天安门前的长安街上。第一次来北京的他,对周边的一切感到好奇。不远处,他的阿妈央宗和姨妈卓嘎正站在天安门城楼下抬头仰望,顺着她们的目光向上看,是城楼上的巨幅毛泽东主席画像。玉麦乡的党支部书记达娃已经跑到前面去排队买票了,为了让卓嘎和央宗实现心愿,达娃书记想请这两位老乡干部登一趟天安门城楼。

  这是2017年12月28日的清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写回信已经过去2个月了。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的卓嘎和央宗姐妹写了一封回信,感谢他们父女3代人为国守边的贡献。仅有9户人家的玉麦顿时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卓嘎、央宗和央宗之子索朗顿珠也成了“明星”。12月中旬,卓嘎和央宗接到中央电视台的邀请,来北京录制一档访谈节目。这一次,在玉麦乡为中国守卫国土50多年的姐妹终于有机会来到祖国的首都了。

  为了阿爸终守一生的愿望

  “我们到北京想去天安门,就像你们到了拉萨想去布达拉宫一样。”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在记者问到第一站为什么要去天安门广场时,索朗顿珠这样回答。对于卓嘎和央宗而言,天安门城楼有特殊的意义。

  1961年8月的一个清晨,《人民日报》的摄影记者袁毅平在天安门广场西侧给天安门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在天安门的东方,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满天红霞、满地红光、满眼红色。这就是新中国历史上拍摄天安门的经典照片《东方红》。这张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照片,象征着新中国的壮丽气象。而天安门,就这样作为国家的象征,保留在了影像中。

  两年后,在西藏南部,一个名叫桑杰曲巴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媳妇和刚出生的两个女儿,离开了新家曲松村。他们翻越了喜马拉雅山,回到它南麓山脚下一个名叫玉麦的小村庄。说是小村庄,其实只有他们一家4口人。一家人回来时,通往小屋的路已开始被小草覆盖。屋子里的东西也被境外的人偷得差不多了。“阿爸告诉我们,只有人在,家才能看得好,这块土地才能守得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卓嘎说, “阿爸说,‘是毛主席让我翻了身、当了乡长,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必须在这儿守着’。”

  老乡长桑杰曲巴这一守,就是38年了。在这期间,他的小儿子和小女儿也在玉麦出生了。38年中,他曾与侵入玉麦的荷枪实弹的外军理论:“我的爷爷曾在这里放牧,我的阿爸曾在这里放牧,我们也在这里放牧,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是中国的土地!”他也曾亲手缝制了数面国旗,把它们插到了玉麦的大山密林中宣示主权;他还把牦牛放得漫山遍野,因为玉麦没有人,“牦牛就是我们的边防卫士”;他还要定期巡山,一袋熟土豆,一把开山刀,就是桑杰曲巴巡山的全部装备。

  清晨,他瘦小的身躯踩着泥泞的山路,一步步消失在无尽的莽林中。数天后,桑杰曲巴才拖着一身疲惫和一身的泥水回到家中。央宗还记得,每次巡山临走前,桑杰曲巴总要叮嘱姐妹俩,“我这一去,两天就能回来。要是第三天还没回来,你们不要找我,赶紧翻过日拉山去曲松报信”。

  在玉麦大雪封山的季节里,桑杰曲巴失去了自己最爱的妻子和小女儿,不过丧亲之痛并没有让他动摇为国守边的决心。从1963年搬回玉麦之后,桑杰曲巴一直守在这里,直到2001年去世。弥留之际,他对卓嘎和央宗说:“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你们不要因为玉麦苦,更不要因为我走了就离开这里,这是祖辈生活的地方,更是祖国的土地,一草一木都要看好守好。”

  去天安门广场,看看首都的样子,看看毛主席,是桑杰曲巴老人生前的心愿。对于卓嘎和央宗而言,天安门城楼,就是他们心中北京的“布达拉宫”。

  站在城楼上俯瞰整个天安门广场,望着脚下车来车往的长安街,卓嘎和央宗默默地念起父亲的名字。北京冬天的寒风再刺骨,也不及玉麦数十年的风霜。岁月让皱纹爬上了卓嘎和央宗的额头和眉梢,而玉麦早已以“家”的名义,永远留在了祖国的版图。

  阿爸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五星红旗是最虔诚的信仰

  在西藏,最坚定的就是藏族同胞对五星红旗的信仰了。

  在拉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对藏族同胞而言是最神圣的所在。而在大昭寺主庙和布达拉宫正殿的最高处,抬头就可以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无数藏民在下方穿行而过,顶礼膜拜。

  从拉萨到玉麦的几百公里山路,记者观察到,沿途各处,只要有人活动、有房屋的地方,就一定可以看到五星红旗。在藏南边疆地区,家家户户门前、房顶插五星红旗。这几百公里山路,堪称一条“国旗大道”。记者去采访的时节正值当地深秋,午后暖暖的阳光把沿途的银杏叶染得金黄。从飞速前进的车里向外望去,鲜艳的五星红旗就像林间的精灵,不时跳到人眼前,红得光彩夺目,艳丽灿烂。

  还有一个关于国旗的小细节,在拉萨采访时,记者的住所楼下是当地的一个地产公司的售楼处。早上下到大堂候车时,记者听到一位藏族同胞正在询问售楼小姐房屋细节,他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你的房子好是好,可是我在哪里能插五星红旗呢?”

  藏族同胞的爱国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对祖国的热爱总书记听得见

  2017年12月29日凌晨6时30分,北京市朝阳宾馆。

  卓嘎和央宗早早起床了,开始盛装打扮。

  她们戴上了传统的藏式高帽,穿上了绣着金边的藏族礼服——这是只有在节日庆典时才能拿出来穿的衣服。就连平日里时髦、活泼的索朗顿珠,也穿上了传统的民族服饰,戴起了藏帽。在卓嘎和央宗看来,没有什么比这一天要出席的场合更适合穿这身衣服了。

  他们要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仪式。

  一年365天,天安门广场上的升国旗时间都在变化。升国旗时间不但要和日出时间完全吻合,夏至之后,每推后一天,会比前一天晚1分钟。12月29日这一天,天安门广场7点36分准时升国旗。

  卓嘎和央宗一行赶到广场的时候,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观众们一层叠一层,层层踏踏,在广场北边的旗杆附近叠出厚厚的人墙,把升旗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国旗护卫队出来了!”人群里有人喊了一声,站在最外围的卓嘎和央宗有点着急,他们不好意思往前挤,而人墙又太密集了,堵得她们什么也看不见。离升旗仪式只剩下3分钟了,眼看着挤不进去,个子比较高的央宗索性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努力去看踢着正步走上金水桥的国旗护卫队。

  索朗对个子稍低一点的姨妈卓嘎说:“要不我抱你起来看吧。”卓嘎没有答应,依然踮着脚努力向前看,但是前面除了观众的背影,她什么也看不见。国歌声已经奏响了,伴随着雄劲的旋律,国旗在朝阳中猎猎升腾。

  看着一筹莫展的姨妈,索朗当机立断,拿出手机,打开了视频拍摄的功能,把屏幕对准了卓嘎:“姨妈,我给你用手机现场直播,快看看,国旗升起来了!”

  就这样,一家三口在北京的寒风中,站在人群的最外围,静静地看着渐渐升起的国旗,卓嘎和央宗的眼里已经满是热泪。

  后来,回想起这一幕时,索朗顿珠激动地对记者说:“要是爷爷也能在这里多好啊!在爷爷去世之后,阿妈和姨妈开始了自己的巡山。在茫茫群山中、在皑皑雪原上、在莽莽丛林里……这一巡,就是17年。”

  17年,他们沿着桑杰曲巴老人曾经的足迹,走过了故乡的每一寸土地;

  17年,她们为祖国守住了3644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半个上海面积;

  17年,她们见证了玉麦的变迁,今天的玉麦人,生活早已今非昔比;

  17年,银丝悄悄绕上了他们的发髻……

  索朗顿珠说:“很多时候,我望着家乡的天空,总是会想起爷爷和阿妈们守边的故事。每次想到这里,我的心就会发出这样的呼喊——祖国啊,请不要忘记他们!不要忘记像他们一样,为国家付出的人们!不要忘记像他们一样,爱祖国如生命的赤诚的心!”

  静水长流,白云悠悠,卓嘎和央宗跨越千里来到北京,为答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而来。这跨越4020公里的答谢,穿过50多年的时空,在历史的长河里震荡回响。这是一个小小家庭和一个祖国之间温馨的对话,言语之间,道尽时光荏苒,正道沧桑。而其中蕴含的情感,可以浓缩为一句话——“家是玉麦,国是中国”,这是50多年前老阿爸桑杰曲巴对国家许下的诺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党和国家对三代人爱国之魂的致敬。这是新时代给他们应有的尊重和感谢,以国家的名义。

  卓嘎和央宗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因为她们知道,自己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距离很近了;因为她们相信,在这里,她们对祖国的热爱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听得见。

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习近平讲故事)
卓嘎央宗逛北京
隧道里的宣讲会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