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2017华人表现让世界眼亮

冉文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3日   第 06 版)

  2017年行至岁尾,回望海外华侨华人这一年,“好戏”连台,精彩不停。

  当地时间11月1日,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通过决议,将于2018年4月就当年排斥、歧视华裔的历史向华人社区道歉。届时,道歉将使用台山方言,书面文本则包括英文、简体和繁体中文。

  11月11日,一场迟到百年的纪念在英国进行。当天是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国友人在伦敦和平纪念碑前向一战华工敬献花环,这是一战华工事迹首次被英国主流社会提及和铭记。12日晚,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首播纪录片《英国被忘却的军队》,讲述14万中国劳工在一战期间协助英法军队作战往事,肯定其对一战胜利的重大贡献。

  从排斥到接纳,从漠视到正视,一代代华侨华人扎根当地,打拼奋斗,最终赢得了主流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此外,政坛踊跃发声,参政“全球开花”。海外华人参政早已不是发生在某个国家、某些个人身上的“独角戏”。

  当地时间2017年1月31日,赵小兰宣誓就职美国第十八任交通部长。她是第一位两度进入美国政府内阁的华裔女性。2017年6月8日,麦艾伦高票当选英国国会议员,成为首位成功连任的华裔国会议员。6月18日,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胜选,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11月16日,新西兰华人霍建强当选新西兰第52届国会法制委员会主席,创造了所在国华人参政历史……

  政界华人突破“玻璃天花板”树立典范,普通民众也告别沉默。海外华人正用自己的努力和经历证明:华人不是、也不应该是当地社会的“隐形”族群。

  这一年,许多华人登上顶级“舞台”。2017年2月,在第59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丝绸之路合奏团的专辑《歌咏乡愁》获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这是马友友第18次获得这一全球顶级音乐奖项。

  2017年7月,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其团队首次发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证据,并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这一重大发现解决了困扰量子物理学80年的难题。

  “华二代”中也有“好戏”上演。2017年6月,华裔车手程飞、董荷斌率耀莱成龙DC车队在勒芒24小时比赛中包揽LMP2组别世界冠、亚军,并获得全场比赛第二三名,创造了中国车队在世界最高级别比赛的最好成绩。身怀“绝技”、落落大方。越来越多的华人登上世界顶级舞台,用不俗的实力展现更为自信的华人风采。

  2018年,愿海外华人舞台更宽广,“好戏”永不落幕。

  (据中国新闻网)

侨情乡讯
海外华人喜迎新年(侨界关注)
2017华人表现让世界眼亮
华裔少年感受大美壮乡
曹晨:我在美国教京剧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