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别让“富贵病”害了下一代(七彩絮语)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2日   第 09 版)

  最近有篇文章在朋友圈里刷了屏,说出了当下一个令人深思的社会现象——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为疏于教导,好吃懒做、不求上进。很多人深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优良传统去哪儿了?

  孩子身上出了问题,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成年人的过失,反映的是家庭教育问题。无论家境优劣,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总要遵循基本规律。比如对待金钱,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态度,就容易挥霍无度、虚荣攀比。

  有的年轻人,虽然家境一般,却不顾实际消费能力,盲目借下高利贷去买昂贵的手机、化妆品,甚至只是为了给喜欢的网络主播“打赏”,为此不惜把在外辛苦打工的父母都拖下水。这些事在让人惊愕、感慨、不解之余,更给我们提了醒,父母从小应给孩子正确的价值引导,这和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一样重要。

  很多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内心对孩子普遍存在亏欠感,于是试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给一些金钱补偿。“家境越苦,越不能苦孩子”“只要孩子成绩好,其他的都满足”……抱着这样的想法,对孩子顺从纵容,让他们因此习惯伸手讨要,缺乏感恩心理,失去了健康的成长和理性的思考。

  如今,农民工庞大的群体数量,让这一问题逐渐转为社会现象。民政部门几年前的统计,每年夫妻双方共同外出谋业的超过3300万对,由此造成将近7500万儿童留守家乡。而亲人之间距离的疏远必然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有资料显示,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检出率高达57.14%。这很可能影响到未来的社会群体健康,不能不引起重视。

  有公司人事部门主管曾向笔者感慨,现在雇佣年轻人不敢挑“农民工二代”,做事没有责任心,动不动就不打招呼离职,隔三差五要求涨工资,让人很是头疼。一个群体,一旦被人贴上了这样的标签,阶层的流动性空间将被大大压缩,也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因此,在呼吁父母多花时间和精力进行家庭教育的同时,全社会也应该多投入资源,倡导家教、家风建设。对有困难的群体,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等应创造条件改善其境遇,帮他们承担一部分教育子女的责任。

陈中:被体育改变的人生(我的健康故事)
北京今年将建700片健身场地
别让“富贵病”害了下一代(七彩絮语)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