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1日 星期一

香港市民的“新年愿望”

从香港乘高铁一站直达内地各城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香港2017年12月30日电 (记者周雪婷)圣诞和元旦假期是香港市民出行旅游的高峰。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预计,假期期间将会924万人次经各管制站进出香港。随着内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全面铺开,不少香港人都选择先到深圳,再从深圳乘搭高铁到内地各个城市。而从香港直接乘搭高铁,也成为了不少香港市民的“新年愿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是内地高铁的忠实拥趸。她在2017年访问内地时曾两次乘搭高铁往来各个城市,并通过社交媒体展示乘坐高铁的方便快捷。在刚刚过去的圣诞假期里,她又从深圳乘搭高铁到桂林。

  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官方账号展示的视频片段,当天她从落马洲皇岗口岸出境香港进入深圳,然后在深圳北站搭乘高铁前往桂林北站。林郑月娥在深圳北站乘搭高铁前表示,希望今后高铁可以由香港西九龙总站直达桂林站。

  从香港乘搭高铁一站直达内地各城市,不仅是林郑月娥的愿望,也是不少香港市民的心愿。

  “从香港到深圳,看似不远,但真拖着行李走还是很费事的。尤其假期人多时,过关、上地铁、找路、取票,都很耽误时间。如果能从香港直接乘搭高铁,不仅车站就在香港市区内,‘一地两检’也大大节省了过关的时间,赶不上车的窘境就不会出现了。”香港市民张琛说。

  为了让香港人在内地乘搭高铁更加方便,北京、深圳、广州等215个内地城市陆续在火车站设立了供港澳台居民使用的自助售取票机。

  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香港经铁路前往内地多个主要城市的时间将大幅缩减,例如从香港到北京、上海的路程时间将分别由24小时与19小时减至9小时与8小时。根据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的测算,高铁香港段可为平均每位乘客每程节省1.16小时,每年可为全部乘客节省3900万小时。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前表示,高铁香港段采用“一地两检”,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是非常明显的。他引用数据表示,香港居民2016年进入内地多达8100万人次,若继续采用现在的交通工具,所付出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很高,而高铁网络只需短短数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将香港与内地各主要城市连接起来。

  香港旅游业也十分期待高铁的开通和在香港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香港外游旅行团代理商协会主席、香港旅游业议会理事李毅立表示,把香港接入内地高铁网,为香港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出游方式。高铁通车后,香港的零售、饮食和酒店业有望进一步增长。同时,本地居民和海外游客也可从香港出发,沿铁路线到内地各城市。

冀两岸同胞共推和平发展、和平统一
港澳台跨年活动异彩纷呈
图片报道
在台陆配纪念两岸交流30年
从香港乘高铁一站直达内地各城市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