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30日   第 08 版)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刘诗瑶)12月28日上午,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原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出任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指出,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响应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根据党中央审定通过的国家极地发展战略,为积极推动极地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海洋局决定成立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

  王宏表示,在极地科学考察日益拓展,极地科研前沿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我国的极地科学研究将更加紧密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强极地“大科研”是当务之急,当此之际成立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王宏对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发挥其在极地领域的战略和科技的咨询作用,为国家极地发展重大战略建言献策;二是指导极地领域重大科技发展方向,开展国家极地领域重大项目咨询;三是协助增强业务骨干建设和推进既有科研资源整合集成,有效增强国内国际科研议题引领能力。

  徐冠华指出,极地科学是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手段,极地工作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协同工作,要突出科技引领和支撑。此次国家海洋局牵头成立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是加强我国极地科技战略支撑的重要机遇,必将为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由两院院士、科研院所和相关工程单位的教授、专家41人组成。

“三剑客”会师 “大飞机”梦圆(科技2017⑤)
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新舟700研制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