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通向彩云之南(采访手记)

海外网 姚凯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9日   第 08 版)

  云南华丽建设指挥部总监办主任向海外网介绍华坪至丽江高速公路大理连接线工程。
  谢 明摄

  “一带一路”共有五大合作重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而交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础性设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的基础。为了从多个角度全方位了解云南交通建设情况,海外网融媒采访组一行采访了云南交投集团云岭建设有限公司。

  临沧机场高速公路是云岭公司负责修建的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云南边陲小城临沧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在施工现场,云岭建设有限公司临沧机场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陆天友告诉海外网,在施工过程中,公司主要是围绕平安工地建设和标准化施工这两个核心来开展工作。目前采取的措施第一是加大机械设备的投入力度,第二是加大劳动力投入,第三是加强整个施工组织的计划管理,兼顾进度、安全和质量。

  安全生产对于修路来说是一大挑战,尤其是在地形复杂、桥梁隧道修建任务繁重的云南。如何提高安全红线意识,云岭公司安全管理部副部长杨华勇告诉海外网,在云岭公司,对安全常抓不懈。针对目前工程复杂情况,云岭公司不断强化技术、设备投入,认真论证施工方案,确保安全生产。

  在保障工作安全推进的同时,云岭公司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成立于2006年的云岭建设,是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

  云岭公司董事长常文说,科技创新是云岭发展的根基。云岭公司为此组建了相应专家执行队伍。“在云南龙江特大桥建设中,我们一项简单的‘竹篮入案’的创新,使工期缩短了43天,也被国内同类桥梁建设广泛运用。交通部专家说,43天不是盲目的缩短,而是科技之作用。”常文说。

  路通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机遇、带来改变。如今,交通的便利,有力地促进了云南省对外开放和建立新经济带、新中心城市的进程,加强了云南与周边省区、周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使云南成为中国通往中南半岛及南亚次大陆并直接沟通两大洋的陆上走廊和重要桥梁。

融入“一带一路”的云南企业(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通向彩云之南(采访手记)
道路通 民心通(融媒精选)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