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历史转折三部曲”出版座谈会召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9日   第 07 版)

  12月20日,包含《1975:邓小平主持整顿》《1976:从四五运动到粉碎“四人帮”》《1977-1982:实现转折,打开新路》3本书的“历史转折三部曲”学术版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专家们认为,它在发掘利用档案资料、口述资料的基础上,史论结合,新颖可读。它的出版发行,拉开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幕。

  “历史转折三部曲”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程中原指出,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里程碑的“伟大历史转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极其重大的事情。邓小平主持的1975年整顿是伟大历史转折的前奏,四五运动和1976年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为伟大历史转折创造了社会基础和政治前提。在徘徊中前进的两年,为伟大历史转折作了准备。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指出,“历史转折三部曲”继承中国传统史学的治学方法,弘扬当代中国史学的成功经验,吸收国外历史报告文学的方法,使这套著作增强了可读性、生动性和思想性,是研究伟大历史转折最权威、最翔实、最生动的史学著作。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中央党校教授陈述都对这套著作给予高度评价。 

  (祖 忱)

2017年中国出版十件大事
四百万字“西安事变”史料汇编面世
留下乡音 记住乡愁
“历史转折三部曲”出版座谈会召开
纸页上的漫步
亚马逊中国盘点年度阅读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