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关键词 低龄留学

低龄留学趋势持续 留学思考回归理性

周孟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8日   第 09 版)

  季思源(左二)9岁初到美国时也曾遇到语言交流问题,调整心态后的他渐渐适应了留学生活。

  在启德教育举办的留学咨询会上,不少低龄学子与家长咨询出国留学的相关问题。

  2017年,我国留学生数量依然保持全球第一,低龄留学趋势依然持续。

  纵观2017全年的报道,不难看出“低龄留学”一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低龄留学是指中学及中学以下阶段的留学。近年来,一些小学生也加入留学行列。低龄留学人数增多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特点:年龄趋低,可选国家增多,申请难度提高。这些新特点让不少家长思考:留学是否要趁早,低龄化留学会给家庭和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低龄留学竞争愈烈

  2017年,我国留学总人数持续增加,其中低龄留学人数也持续增加。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低龄留学生家长有了更多的选择。除美、英、加、澳等传统的留学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也日益受到青睐。低龄留学生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留学目的国时,除考虑安全问题外,还会综合考虑该国的教育水平、文化氛围等因素。吴小雨(化名)初中时去意大利留学,谈及选择意大利的原因,她认为意大利的文化氛围比较好,适合将来向艺术方向发展。

  在低龄留学可选择的国家增多的同时,入学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我国中学留学生数量在世界主要留学目的国占比较高。为平衡录取人数,澳大利亚等国的不少公立中学提高录取标准,增加了面试等环节,使留学竞争更加激烈。

  从2017年低龄留学家庭的地域分布中可见,不少省会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家庭逐步增多,杭州、南京、厦门等地低龄留学生人数增加较快。除经济因素外,这些地方的国际学校及学校国际部的增多也是重要因素。国际学校为学生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课程,方便低龄学子直接进入国外的学校学习。当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留学家庭仍然占主导地位。

  影响因素多元

  回顾2017年,我们发现,影响低龄留学的因素较多。据启德教育集团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高中篇》显示,多数家庭选择让孩子出国读高中是既想让其体验国外的教育,同时也能使其规避高考带来的升学压力。相关留学专家表示,年龄越小越容易完成跨文化适应。因此,不少家长选择在初高中甚至小学就把孩子送出国读书。苏珊(化名)就读于美国东岸一所高中,谈及留学原因,她说:“因为正好有父母的朋友推荐学校,父母和我商量了一下觉得换个环境挺好的,尽早出去也会适应得快一些。”

  家庭财富的增加也是2017年低龄留学趋势持续的重要原因。低龄留学生的父母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收入水平较高且思想更为新潮。他们希望孩子能接受国际化的教育,所以选择尽早送孩子留学。季思源曾在美国奥兰多的小学就读,留学时只有9岁,他的母亲李女士表示:“希望孩子能在语言上有更大发展,能够多见世面,开拓视野。”

  留学服务的健全也是低龄留学趋势持续的一个重要因素。2017年留学后服务加速发展,不少中介机构有专门面向低龄留学生的服务部门。这些部门会提供咨询、申请甚至留学后的生活帮助等一系列服务,服务的精准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家长的顾虑,促使其做出送孩子低龄留学的决定。

  留学思考回归理性

  低龄留学不断升温的同时,低龄留学给学子与家庭带来的影响引发思考。

  2017年,我们的报道重点关注了低龄留学生的适应性问题。年龄偏低的学子在思想上还不够成熟,价值观未完全形成,加之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常常让小留学生难以应对。13岁就到美国读初中的苏珊认为,面对不适应,还是应该走出“舒适区”,积极应对。“要根据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学方式。国外的初高中升学压力也很大,不仅要看成绩,还要看课外活动等各方面,很考验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

  除经济问题外,留学生家庭还要面对如何处理亲子关系等问题。年龄偏低的学子留学在外,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让父母更为担心。此时,父母与学子的沟通交流尤为重要。陈言(化名)小学六年级就去英国读书了,初到异国的她因语言沟通障碍问题而情绪十分低落,通过与父母的交流,她感受到父母的鼓励,学会调整心态,渐渐适应了留学生活。

  预计2018年,低龄留学热仍将持续。低龄留学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期盼与付出。对于“留学是否要趁早”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父母与学子应全面分析利弊得失,慎重做出最后的决定。

留学这一年 回望那些事(下)
低龄留学趋势持续 留学思考回归理性
打造留学安全圈 需谨慎也需宽心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