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新潮门店受追捧 电商巨头争入场

“新零售”加速落地变现(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李 婕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8日   第 03 版)

  图为盒马鲜生店现场烹饪制作海鲜。

  当前,以生鲜作为突破口,将门店与手机端融合打通,以“商品+服务”形式为特征的新型门店正出现在一些城市的街头巷尾。阿里巴巴、腾讯、美团、京东……互联网企业在这波生鲜行业热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分析人士认为,从1年多前“新零售”概念首次出现,到如今各大品牌纷纷试水,“新零售”正从云端走进市民生活。

  

  街头巷尾新鲜店

  在北京吃海鲜去哪里?餐厅之外,许多北京消费者找到了新的选项。明明是生鲜店,但是既能购物也能享用食材烹饪后的美味;既能现场选购也能30分钟内配送到达;购买操作全靠App实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十里堡的盒马鲜生门店一探究竟。

  只见店内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除了传统的商品零售区域,还设有食材加工和餐饮区。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鲜活海白虾……这些并不常见的活海鲜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店内的人流由此慢慢聚集。

  购买、称重、通过App扫码结账、由店内厨师现场加工,随后就可在餐饮区享受美味了。当然,也可以将商品带走。不过进店者还是现场体验的多,到午餐时间,餐饮区已是座无虚席。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是全家出动,餐桌上则以海鲜“嘉年华”为主打。

  在周边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哲已经专程来了3次。第一次来还是夏天,刚好是吃海鲜的季节,“餐厅里人员爆满,要排很长的队。”她说,不过既能挑选,又能按自己的口味现做,不用统一到柜台结账,随买随吃,扫码付账,这一切都“很新鲜”。

  事实上,像王哲一样对此颇有好感的消费者不少。从2016年1月起,盒马鲜生陆续在北京和上海开了十几家店。不只阿里巴巴投资的盒马鲜生这一家,美团推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业态“掌鱼生鲜”;永辉超市推出“超级物种”;京东的7Fresh正在筹备中……互联网企业掀起一波进军生鲜行业的热潮,“新零售”正在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

  线上线下渐融合

  不久前,腾讯宣布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增资,以取得永辉云创15%的股权;阿里巴巴一路投资了盒马鲜生、三江购物,并与百联集团展开合作;京东则与沃尔玛合作,打通后台资源和供应链……几大电商几乎同时布局线下实体零售。

  这种新兴业态,有的叫“新零售”,有的称“智慧零售”,虽叫法不同,但在消费端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融合新体验。“盒马鲜生带来的体验是很丰富的,既能炫、又能吃、还能玩。它就像是生鲜市场、超市和餐厅的综合体,将服务链条拉长了,每一点又都做得很精细,基本你能想到什么就有什么。”王哲对本报记者说,这种功能的多样化、体验的丰富感和服务的快捷、方便、透明,正是“新零售”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对“新零售”的理解虽有不同,但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通,几乎已成共识。更多传统零售也在寻求“新零售”的转变。“零售的未来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沃尔玛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说,我们要把实体门店和移动应用结合起来,通过使用移动设备和声音控制,顾客可以在门店和线上多种渠道购买商品,还可以用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来购物。

  集体转型辟新径

  不过,中国线上电商仿佛还在快速发展,当下的集体转型又是为何?有这样一组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分别为2.8万亿元、3.88万亿元和5.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7%、33.3%和26.2%,增速渐趋放缓。

  从最新的数字对比来看,2017年1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6.43亿元。网上销售额放在整个零售大盘里,占比不超过20%。

  零售业分析人士丁浩洲认为,线上的流量红利正在减少。腾讯、阿里和京东等都拥有大量的线上会员,因此渗透到线下会是电商们今后相对低成本的发展渠道。如今线上发展一个新客源的成本至少100多元甚至200多元,而且忠诚度很低,但100元可以从线下获得一个忠诚客人,所以线下场景化非常重要。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举例说,盒马用户的黏性和线上转化率惊人,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营业半年以上的成熟店铺更是可以达到70%,线上用户转化率达35%。虽试水不久,“新零售”已然迈出步伐。

  今天,问起“新零售”的体验和感受,记者听到的最普遍的回答是,“‘新零售’就是要把服务和体验真正做到细致、周到和最佳。”

  

习总书记是各族人民爱戴的领袖(代表走笔)
“新零售”加速落地变现(事件新闻)
策马扬鞭踏雪飞(焦点瞬间)
亚投行总部主体结构封顶
首届南方诗歌节开幕
空中救援演练在浙举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