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路易斯·郭士纳:

临危受命的“魔术师”(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崔玉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路易斯·郭士纳

  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计算机公司。在其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除了创始人华生父子,美誉度最高的当属路易斯·郭士纳。正是他,让“一只脚踏入坟墓”的IBM再度焕发了生机。

  路易斯·郭士纳1942年出生在美国纽约长岛的一个贫困家庭,在一所教会中学度过了全部的少年时光。1963年,郭士纳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毕业,获得工程技术学士学位。学生时代的郭士纳,正直、诚实、言语犀利。1965年,郭士纳在取得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进入了麦肯锡咨询公司,并在33岁就成为了麦肯锡最年轻的商务总监。在麦肯锡服务了13年之后,郭士纳先后在美国运通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寻求发展机会。最终,1993年,已届知天命之年的郭士纳临危受命,担任IBM首席执行官一职。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IBM在全球计算机领域堪称“领头羊”。然而好景不长,自1990年起,IBM连续3年严重亏损,累计亏损额达168亿美元,股票狂跌至每股40美元。

  郭士纳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新上任的他迅速找准了病灶,并强力推行起了“新政”。他首先裁掉了一些冗余的部门、人员以及一些毫无前途的项目,为IBM节省了35亿美元;接着他对公司的一些机构和制度进行改革,将 IBM 的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和服务合成一体,致力于将IBM打造成信息科技行业的航空母舰;最后,在研究方面,郭士纳敏锐地觉察到了网络大潮的来临,他加强了和大学的合作,在几十所大学开展了科研合作或者是设立了奖学金。

  郭士纳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极佳的效果。1994年底,IBM终于转亏为盈,盈利30亿美元。1995年6月5日,郭士纳以35亿美元购并Lotus(莲花)公司,成为软件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开始向软件市场发动总攻,并一举拿下企业网络市场。此后,IBM一路高歌猛进,并在1995年营收突破700亿美元。

  在9年的任期中,郭士纳如一名魔术师,不仅让命悬一线的IBM重现了往日辉煌,而且让IBM彻底扭转了商业模式,使其经营重点从硬件制造转向提供服务。如今,IBM的全球服务已成为这家公司效益增长最快的一个部门,并且已经占全公司销售总额的43%。

  2002年,郭士纳从IBM功成身退。而他的这段传奇故事,也被载入了行业史册。“郭士纳神话”虽不可复制,但它留给后来者的启迪却是永恒的。

国产操作系统砥砺前行(网络强国新时代(14))
临危受命的“魔术师”(互联网大咖秀)
广告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