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推动建设品牌强国(望海楼)

■ 胡鞍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5日   第 01 版)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词。12月22日,2017中国品牌论坛在京召开,建设品牌强国成为共识。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世界质量强国、品牌强国。

  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过去30多年高速经济增长阶段顺利转向未来30多年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实现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更要形成对国民经济发展各主要领域的全方位战略支撑,加快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人才机制的建设,造就一大批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到2050年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就需要全面建成世界质量强国,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奠定更加全面的世界先进水平的质量基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品牌强国”战略。世界品牌是指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美誉度较高,产品辐射全球的品牌,它代表了企业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一个国家的世界品牌数,既体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更凸显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和知名品牌”。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中国品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将大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建设世界品牌强国。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占世界制造业比重1/4。与此同时,中国向质量强国迈进,势在必行。实施国家品牌战略,推动更多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成为世界名牌,这是质量强国、品牌强国、制造强国的重大举措。据英国著名品牌管理和品牌评估独立顾问公司BrFinance每年度发布的国家品牌报告,2008年,中国在全球最具价值品牌世界500强中只有15个,占全球总数比重仅有3.0%,位居世界第七位。2017年,中国后来者居上,有57个世界品牌,占全球比重提升为11.4%,跃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有16个中国的世界品牌跻身于前100名。

  而在未来,中国在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品牌方面具有更大的潜力。首先,今后几年,我们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第二,中国已成世界最大规模市场主体的国家,有9000万市场主体,大大超过美国的800多万和欧盟的2000多万。其中,注册企业达到2700万,即使有万分之一的企业拥有品牌影响力,其数量都是非常可观的。

  全面建设世界质量强国、品牌强国,将打造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企业,奠定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因此,我们要鼓励中国的企业构建自主品牌,先成为地方品牌、中国品牌,进而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特别是进入到世界品牌500强的前列,真正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跨国企业。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首飞成功
张德江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
北极东北航道通信指南出台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查卫星
中国商用火箭发动机试车
冬季旅游那达慕
推动建设品牌强国(望海楼)
“一带一路”签署百份国际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