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咸阳秦都区:群众有事找“格格”

杨旭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10 版)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围绕打造智慧党建、创新基层治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按照“网格+信息化”的模式,将辖区划分为190个网格,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群众有事找“格格”。

  “我的轮椅坏了,需要一辆新轮椅。”“希望有人给我孙女辅导作业。”目前,秦都区已有5000多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居民“微心愿”3000多个,认领志愿服务岗位4500余个。

  秦都区通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或社区党群服务站定期收集群众需求清单、更新成员单位资源清单,实施群众按需“点菜”和党员按责“接单”,打通了党组织及党员和群众之间的“供需”双向通道,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党建工作释放出“1+1>2”的效应。

  与此同时,秦都区还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发展一线上。在重大项目或园区周边,设立建设者之家党组织、职工之家,在商务楼宇、园区设立党建服务站点等,持续推进街道社区党的组织、党的服务全覆盖。

  咸阳市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工程施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建设者涌入工地,秦都区第一时间成立CEC项目建设者之家党支部。

  除了生活服务站和8000余册的图书室,建设者之家还配有远程就诊的云医院、免费洗衣房、运动场地等,让务工人员倍感温暖和贴心。自建成运营以来,已辐射CEC项目、中韩产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务工人员近2万人,平均日人流量超过1000人次,42名一线流动党员主动到党支部报到。

  秦都区还在咸阳装备制造产业园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内以正泰电气为龙头的36户大型企业定期开展红色沙龙、园区发展研讨等活动,先后为入驻企业解决难题106件。

  “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而是一件件具体的小事、家事、难事。群众满意度是对党员最基本的考量。”秦都区委书记韩宏琪表示。群众有所需、党员有所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助力“一带一路”交通腾飞
咸阳秦都区:群众有事找“格格”
澳门学生晋江品家风
环保之花洛南红
国医丝路再出发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