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挥毫大气写精神

——观冯印强书法作品

窦 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08 版)

  黄庭坚念奴娇条幅180x45cm

  隶书一点千里联180x33cmx2

  兰亭序四条屏

  书法不但是一种书写艺术,更是一种文化。隶书书法之所以在中国的艺术和文化中独领风骚,不仅在于它的表层艺术,还在于它内部蕴含着的深邃的文化。冯印强对于隶书的创作,可以说是对当代书法艺术的一种创新,却又是对汉代艺术精神的再现。

  对隶书多年的创作和研习,让冯印强深刻了解到,学隶书如果不学隶碑,就等于没有触及到隶书的核心,创作出的作品则无“神”可言;但如果只临习汉碑而不关照整个隶书的发展史,就感受不到隶书的博大精深,创作出的隶书则无“灵魂”,显得干枯缺少生气。观冯印强隶书作品可见,以汉碑为基,融入摩崖意味,力求表达汉代隶书的质朴和宏大气象。他的大字隶书最为出众,追求朴茂、雄浑、高古之大气象,在流利与洒脱中,表达一种苍茫之美、残缺之美、崇高之美和悲壮之美。偶尔出现的篆书和篆书笔意,是他多年关照隶变的自然表达,为作品增添了一些古朴、厚重之气。章法表现上,所营造出的腾挪之势为作品增加了几分动感,加上因势造型、随意辗转的篆隶落款,使作品显示出一派大自然般的广阔气象,让人观后心境顿生。

  了解冯印强的人都知道,他二十年来对隶书的创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几经调整,几经转变,通过不同时期对汉代艺术文化的理解,最终所形成的是一幅表达时代精神的创作。因此,在冯印强的隶书作品中,你可以看到汉代自由、开放、正大、烂漫的艺术精神,而这也正是他在不断求索隶书实践中所追求的有关隶书的文学思考。他以一个现代文人的视角,对汉隶精神进行诠释与梳理。因此,他不仅仅是一位书法家,他还一直在孜孜以求地做着艰难的理论思考与构建工作。

  应该说,冯印强对隶书的研究和创作是纵深而广阔的,他在创作之余,注重理论研究,不求由此成家,也不甘沦为无甚思想的“写字匠”。在二届隶书展中,他的创作及论文同时入选,这是很多书法家所不能及的。古人云:“读书深,养气足”,一个书法家仅为写字而写字,文学修养浅薄,即使笔墨技巧再高,也不会为人所认可。书法本身负载着的是历史沉淀下来的深厚文化内涵。冯印强通过隶书的特有形态,去与隶书最辉煌时代的艺术精神进行文化对接,去捕捉那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通过对隶书的创作与研究,表现当代书法艺术的魅力。因此,从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章法、结字上的扎实功底,更多的还是他对当今时代书法艺术的精神体现。

  书法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其自身悠久的传统、丰富的内涵,在纵向、横向方面都对当今艺术发展及产生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如同一颗明珠,使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冯印强以此为荣,并试图用自己的探索与研习在这个领域承担起延续与张扬的使命。而他也正在为自己身上所肩负的使命而努力,通过一幅幅作品向大家表述当今时代的书法艺术精神。

冯印强书法作品选
挥毫大气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