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爱国爱港 大声说出来(香江漫笔)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04 版)

  近日,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把对国歌不敬的学生驱逐出了毕业典礼,校长陈卓禧表示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没有任何妥协余地”!此事在香港成了舆论焦点,因为长时间来,少有香港公众人物如此痛快淋漓地说出“爱国”两字。

  陈卓禧对学生说:“从港专成立第一天起,我们就挂五星国旗,唱《义勇军进行曲》。我们因为这件事,受尽了港英当局的打压,资助被取消、校舍被收回。我们没有放弃过我们爱国的立场,如果连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们选错了学校!”

  陈卓禧的话令人振奋,也发人深省。爱自己的国家,尊重国歌和国旗,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行为守则,为何在香港屡遭打破?而像陈校长这样堂堂正正掷地有声的言论,为何一段时间来却难得听见,一言既出,竟成新闻?

  过去几年,香港舆论场上常有反智、反秩序的声音假“民主”之名而行。各国家和地区都有的国民教育,在香港被抹黑成“洗脑教育”;有人在足球场嘘国歌,有候任议员在宣誓场合侮辱国家和民族;极端人士当面侮辱、骚扰内地游客,对两地一些小摩擦大做文章;某大学学生会主席大骂内地学生“支那人”……而主张爱国爱港、主张两地携手同心的声音,反遭围攻贬抑,渐成沉默的螺旋。

  一名香港青年社团负责人近日对笔者说,她几年前参与内地交流团,却被反对派媒体抹黑成“洗脑团”组织者。她并不畏惧,奋起撰文反击。但她也感叹,很多跟她有同样想法的香港年轻人都因“人言可畏”而选择了不说话。

  “占中”之前,一名香港学生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不敢表达自己支持政改方案的声音,因为一说出来就会被一些激进的同学骂成“五毛”“孔乙己”。

  在世界许多地方,主张对抗、分裂的反对势力,在舆论交锋中总是善于操弄情绪和议题,而理性温和的建制派往往落在下风。香港之所以会形成今天的舆论生态,跟历史因素造成港人国家认同缺失有关,跟内外势力苦心经营造势有关,也跟善良的普通人宁愿沉默有关。歪风盖过正气,劣币驱逐良币,终致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港人爱国爱港,何错之有?理应大声说出来。爱国不容妥协,理直就该气壮,唯有如此,正义、正确的声音才能蔚为主流。

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犯罪 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利益
民进党借“转型正义”搞政治追杀
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
旺报两岸青年创业论坛举行
台湾陶艺师合肥传技
爱国爱港 大声说出来(香江漫笔)
香港多管齐下力求突破住房困局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