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北京公厕︰城市新公共空间(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2日   第 03 版)

  新华社发

  诸多城市中,如厕难、脏乱臭的“公厕囧境”普遍存在。近日,北京市制定《实施公厕革命提升服务品质工作方案》,明确全面提升街巷胡同、城乡接合部、农村平房区公厕革命的目标。专家表示,破解公厕尴尬,需先解决找厕难、脏乱差、排长队、设施缺漏等问题。

  仅需步行三五分钟

  在大栅栏商业区,今年新改建的公厕让人眼前一亮。改建后的公厕外墙采用仿古砖面,与大栅栏整体风格统一。公厕打破原有格局,采用无性别使用方式,建成独立坑位,满足附近居民、商户及游客的使用需求。厕所内部则是马桶、婴儿座椅、置物台一应俱全,每个厕间都安装了扶手,方便行动不便的人群使用。

  像这样改造提升品质的公厕,今年北京计划完成500多个。“十三五”期间,北京街头300米至500米将设置一处公厕,市民步行3至5分钟即可找到。

  城市公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不光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表示,造成公厕脏乱臭的根本原因是管理不到位。“很多人以为厕所建成了就大功告成,对随后的设备维护与卫生管理工作一概不管。这就造成公厕卫生领域很多人没事做、很多事没人做的现状。”

  据了解,像大栅栏这样的公厕,要求按需提供手纸,并有专人24小时值守保洁,做到随脏随保。还有一些公厕使用独立水冲便器,设置无障碍设施,由保洁员巡回保洁,确保公厕卫生管理不缺位。

  冬暖夏凉无异味

  分析人士认为,公厕虽小,却事关民生,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北京不仅居住人口多,而且是典型的旅游城市,如果因公厕少、脏乱臭而受到诟病,必然有损城市文明形象。

  在人流密集的北京西客站北广场,今年已完成9个公厕的升级改造,并新建公厕20个,新增女厕位数量超过六成,极大缓解了如厕排队现象。公厕内新加装的等离子循环换气系统,能够筛除空气中的硫氨等物质,保持空气清新。

  “针对男女厕位不合理问题,可根据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及群众特性进行实际调研,然后合理科学规划即可。比如,在商场逛街的女性居多,女厕位可多设置;在体育场所,男厕位则要多设置;而在居住、办公区男女厕位各占一半。”潘家华表示。

  如何解决居民区人们普遍反映的公厕异味问题?环卫部门对公厕除臭技术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试点,明确了适合实际的除臭系统需求。针对大部分公厕建在居民区周边的情况,除臭系统被隐蔽安装在吊顶内部,做到不影响市民使用体验、不占用室内空间。同时一些公厕内安装了电采暖设备,让市民冬季如厕环境更为舒适。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闻着不臭,是北京公厕改造的目标。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新建改建公厕将以清洁、实用、环保为宗旨,提高女厕占比,加装排风除臭系统,实现智能控温,冬天温度不低于12摄氏度,夏天不高于30摄氏度,将公厕建设成设计科学、设施齐备、干净整洁的城市新公共空间。

  5年改造1.9万个公厕

  “十三五”规划中,北京开启第五次公厕革命,引人注目。5年间,北京将对全市1.9万余个公厕进行改造提升,目标是如厕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消灭三类以下公厕,街巷胡同、城乡接合部及农村等平房区公厕得到全面提升,拥有一批智能、节水、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公厕,除臭、无障碍等人性化功能基本实现,餐饮行业厕所对外开放,交通、旅游、园林及铁路系统公厕服务显著提升等。

  一个城市公厕数量众多、分布均匀、结构合理,可以大幅提高市民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潘家华表示,厕所的主要功能是如厕,保障其干净、舒适、卫生等是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需求。

  目前,北京各区已将厕所革命提上日程。东城区已将保温、除臭、节水技术应用在公厕的品质提升上;朝阳区将作为城乡接合部公厕改造试点,进行包括真空排导、粪便资源循环利用等改造;门头沟农村地区将因地制宜,改造旅游景区厕所30个,改造民俗村、新业态等旅游接待场所厕所44个。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市民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把厕所当事业做,没有做不好的。”潘家华表示,破解“公厕囧境”还有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除相关部门的努力外,还需要全民参与维护。潘家华建议,国民素质教育至关重要,尤其需要从学校教育开始,培养民众的公共卫生意识。

新时代 新发展 新青年(代表走笔)
北京公厕︰城市新公共空间(事件新闻)
丰收喜悦(焦点瞬间)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中欧班列上的“快递哥”
精准扶贫落地农户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