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1日   第 10 版)

  11月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进口指数

  青岛跨境电商监管将享政策利好

  本报电 商务部日前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自2018年1月1日起,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即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个人物品监管)使用的范围扩大至青岛等5个试点城市。这意味着青岛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将不再受政策短板制约。

  据介绍,目前青岛市正在积极组织面向全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重点企业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指导跨境电商企业尽快适应政策变化、完善业务模式,推动跨境电商进口规模持续扩大。

      

  青岛经济竞争力位列全球第85位

  本报电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在揭晓的全球竞争力榜单中,青岛排名经济竞争力第85位,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15位。

  据介绍,该《报告》构建了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并测度了全球1007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指数和全球1035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最终得出结论。

       

  青岛港油品年吞吐量首次超越亿吨

  本报电 截至12月18日,青岛港2017年油品综合吞吐量超越了1亿吨,青岛港下属的液体散货公司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成为沿海港口首个“亿吨油品公司”。

  据介绍,青岛港是全球第七大港,青岛港原油货种从1976年起步,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已经逐步成为码头综合能力全国领先、黄岛董家口两大港区联动发展的油品集散基地,进口油接卸量连续多年在全国码头公司中保持首位。

     

  青岛将打造全国最大材料研发平台

  本报电 日前,“新时代科技成果转化”主题峰会在青岛市北区开幕。会上,前沿纳微科学(青岛)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冯守华、田禾、张洪杰、李玉良、陈军、彭孝军、吴鑫华等7名院士签约入驻,将搭建全国最大的材料研发和技术咨询、技术交易平台,打造一支由中外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知名高校教授组成的橡胶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从事化工材料等基础科研和应用研究。

    

  青岛两名外国专家获“齐鲁友谊奖”

  本报电 2017年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颁奖仪式日前在济南举行,全省20名外国专家获奖。来自青岛市的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德籍专家艾德铭和青岛大学澳大利亚籍专家刘敬权获此殊荣。

  据悉,“齐鲁友谊奖”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自1993年起设立,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给在鲁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40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位居全省首位。

青岛打造政务品牌
在青岛找到家的感觉(海外人在青岛)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