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琦君故里话乡愁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20日   第 07 版)

  今年是温州籍台湾作家琦君诞辰100周年。日前,第二届琦君散文奖颁奖暨海峡两岸散文论坛“文学与乡愁的当代表述”在琦君故里浙江温州瓯海区举行。活动由《十月》杂志和瓯海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周晓枫的《离歌》、张炜的《松浦居随笔》、李修文的《三过榆林》获得第二届“琦君散文奖作品奖”,台湾作家廖玉蕙的《像蝴蝶一样款款飞走以后》获得第二届“琦君散文奖特别奖”。

  琦君本名潘希珍,是浙江温州瓯海人,1949年去台湾,2006年在台湾辞世。琦君笔耕文坛50年,小说《桔子红了》被改编为电视剧,并以创作怀乡散文见长,被誉为“20世纪最富有中国风味的散文家”。

  本届琦君散文奖获奖作品周晓枫的《离歌》以悼亡文字处理时代典型人格和精神类别,提供了散文反抒情式写作的典范。张炜的《松浦居随笔》以大地、原野和劳作构成精神基调。种植者用生命与行动的热力,为物欲浮华的时代,搭建了一座理想主义的葡萄园。李修文的《三过榆林》以自己三次经过陕北榆林为线索,书写了一对以说唱为业的民间盲人师徒坎坷而传奇的命运。作品包含源于作家心灵深处的大热烈和大荒凉。廖玉蕙《像蝴蝶一样款款飞走以后》观察人间万象之余,也回首蝴蝶般的青春回忆,让往昔今时交相辉映,反刍新的人生况味,构成让人感动的篇章。

  琦君写了一辈子的乡愁,充满对故土的眷恋。乡愁是文学重要的母题,来自海峡两岸的作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学与乡愁的话题。作家张炜表示,一个作家一辈子无论写什么题材,以什么方式表达,很大可能都在抒发一种乡愁。文学在回忆、对往事的怀念、追述中表达出思想情怀。离开了乡愁的写作比较浅薄,乡愁几乎代表了我文学作品中的所有内容。

  台湾作家郭枫认为,乡愁有多个层面,有淡淡的民歌式的乡愁,有像琦君那样温柔敦厚的乡愁,也有国仇家恨式的乡愁。

  作家周晓枫认为,一个人在跋山涉水之后折返才能认识到乡愁的价值。

  台湾作家廖玉蕙认为,乡愁不仅仅是土地问题,更是人情问题。你的亲人、失去的东西、人情,才是故乡最吸引你的地方,也是最让人惆怅的地方。

  台湾作家吴钧尧说,离开故乡才有乡愁,乡愁不仅是空间意义上的,也是时间意义上的,告别一去不复返的时间也是一种乡愁。

  在作家张锐锋看来,乡愁不仅是对地理上的故乡的怀念,也是对精神故乡的怀念。

  评论家何平认为,离乡不仅仅是地理上的离开,还有文化、语言、童年的离开。失去了才要寻找,才有乡愁。不同时代的乡愁有不一样的表达。

当代小说中的乡村与城市(文学聚焦·海外华人作家看中国当代文学之二)
以诗歌书写五千年中华文明(作家谈)
“奔月”的叙述魅力及其他(新作评介)
琦君故里话乡愁
从合欢牡丹面前走过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