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生态茶乡相约深圳

安化黑茶闪亮茶博会

李朴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8日   第 11 版)

  安化茶园

  深圳茶博会上的安化黑茶展团

  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启动仪式

  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艺展示。

  湖南省云上茶业有限公司人员在安化黑茶展区展示手工筑茶技艺。

  深圳茶博会上,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启动,民俗表演吸引众多参展商围观。

  青山秀水育佳茗,茶香诗韵聚浓情。12月14日至18日,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开幕。为展示湖南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最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安化黑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湖南安化县委、县政府与安化茶企组团参展,展现安化黑茶之“美”。

  本次茶博会安化黑茶展区场地总面积达2380平方米,占总场地的1/3,有近60家安化黑茶企业参展。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安化黑茶规模最大、活动最多、效果最好的组团参展活动。

      

  展现黑茶强大魅力

  展会期间,参展企业纷纷推出创新产品、特色产品,让人目眩神驰。展区内安化黑茶现场手工制作体验和智慧农业远程视频体验等活动,为观众揭开安化黑茶的神秘面纱,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安化黑茶的无穷魅力。

  作为安化黑茶最大企业的湖南华莱在安化馆布置了200多平方米的大型展位,全方位展现创新发展成果。据了解,湖南华莱已建成冷市黑茶产业园、万隆黑茶产业园、通过GMP认证的深加工生产车间、3万亩有机茶种植基地、茶种苗繁育中心等多个高标准、高规格的茶叶种植和加工生产基地。

  目前,湖南华莱建立起了集种苗繁育、种植、科研、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备产业体系,黑茶产品多达60余款,其中速溶茶为独创。湖南华莱年生产销售黑砖茶、花砖茶、茯砖茶、千两茶、天尖茶等5万吨,累计上缴税收7亿元。

  展会上,湖南烟溪丰里茶业展示了公司的有机生态茶园景观。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建设有机茶园2000多亩,均处于生态林区,远离道路、农田。茶叶种植使用农家有机肥,采用人工和生物除虫技术,实现零污染、无农残的生态有机茶生产。

  湖南省益阳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介绍,安化黑茶文化积淀深厚,上千年的种茶、制茶、销茶、饮茶历史,形成了茶礼、茶俗、茶风、茶德等丰富多彩的安化黑茶文化。近年来,安化黑茶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已取得显著的成绩,2017年,益阳全市黑茶产量将达13.6万吨、综合产值190亿元,茶叶税收3亿元以上。

  “诚挚邀请五湖四海及海内外宾朋来到益阳安化做客,品一壶老茶,呼吸一次绿色氧吧,享受一回天然养生。”胡立安说,本次活动后,益阳安化还将举办“中、俄、蒙”三国市长峰会暨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等系列活动,让做茶的人更富有,让喝茶的人更健康,让赏茶的人更快乐。

  “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活动是一场国际大都市与原生态魅力茶乡的激情相约,是拥抱新时代,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诚意表达。”一位安化黑茶企业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超越以往任何一次茶博会,将有效推动安化黑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

  安化邀你同品佳茗

  12月16日,“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召开,会上安化县发布消息,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国际)文化节将于2018年10月18日至21日,在千年梅山古邑、安化黑茶原产地——湖南省安化县举行。

  节会活动将以“安化黑茶世界共享”为主题,以“品牌展示、文化活动、经贸合作、旅游休闲”为主要内容,届时,有以安化黑茶国际化、脱贫攻坚、互联网+、健康养生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万里茶道申遗中蒙俄市长峰会、安化黑茶日、企业推介、展示展销等活动。

  据了解,中国湖南·安化黑茶(国际)文化节通过前三届的精心打造,已经成长为中国茶叶行业的重要节会,是展示形象、塑造品牌、搭建平台、聚焦资源和普惠共享、和谐有序的茶界盛会,是茶业界的风向标。

  安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化因茶而立县。在中国黑茶史上,安化黑茶是“储边易马”的官茶,是农牧民族不可缺少的“生命之饮”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是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

  近十年时间里,安化县实施茶旅一体化战略,茶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黑茶产业转型升级。建成生态茶园面积30万亩,产业链条从业人员32万人,现有150家茶叶加工企业,茶产业年综合产值125亿元,茶产业税收2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强,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科技创新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目前,安化黑茶建立了完整的产品标准体系,拥有13个省级地方标准、8个国家标准,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级著名商标12个,中华老字号1个,湖南老字号2个,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10年时间里,安化黑茶传承发扬黑茶古法古艺拼配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安化黑茶行业实现采摘、毛茶加工的机械化、自动化,包装、物流的机械化、自动化,多个企业已建成从鲜叶到成品的全自动化流水线,湖南华莱、中茶安化茶厂、盛唐黑金的黑茶饮已建成保健食品级的GMP生产线。

  据悉,安化县近年来强力推进“品牌战略”,分别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成功申报了“安化黑茶”证明商标,注册了“安化茶”“安化千两茶”等一批保护性商标。近年来,安化黑茶成为茶界“黑马”,领跑单茶类增幅。“安化黑茶”品牌估价突破30亿元。

安化黑茶闪亮茶博会
安化黑茶吉祥物承载美好祝愿
湖南华莱“红色引擎”促发展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