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民族历史 吾辈护之

海外学子在行动

林嘉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8日   第 09 版)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上,中国留荷学生朗诵《和平宣言》。

  80年前,南京城破,血流成河。这一场国殇,让12月13日从此成为了中华儿女心口上的一道疤,这疤又深又长,以至每每提起,便隐隐作痛。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伤痛,也是整个人类的伤痕记忆。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全球400多个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也在世界各地举行悼念活动。为了让世界知晓真相,反思历史,珍爱和平,中华儿女一直在努力,其中也包括海外学子。

  “我只遗憾没有做得更好”

  12月1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居民举办了多场纪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时针拨回至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把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

  去年12月,黄素梅议员向安大略省议会提交了第79号《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法案》。小冯(化名)那时正在多伦多读高中,15岁的他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去找朋友玩时,店里柜台上的一张纸勾起了他浓浓的乡情。纸上用中英文双语写着:“我们(下面签名的安大略省居民)敦促安大略省议会通过79号法案,宣布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并授权教育部长向公立学校提供帮助和资源对学生进行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教育。”他拿起笔就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心里想着“要让更多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自己签完后,小冯还呼吁大家来签名。“店里有新客人上门,我就上前去呼吁签名。”回到学校,他发现学校的学长也在发签名表,“虽然我签过了,但我要了表格,带给我的同学们签。”

  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读书的杨羊(化名)是个20出头的青年,回想起当时大家齐心协力的场景,觉得“燃爆了”。“整个华人圈都在动员,我的朋友圈也被签名的事情刷屏了。”学校、餐厅、超市都摆放着一沓签名请愿书,还放有统一邮寄的回收箱,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领取签名请愿书的点位。

  “能在多伦多亲身经历这个历史时刻,很激动。”陈雪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伦多留学,30多岁的她笑称自己是大龄留学生。有一天,她看到有人发微博宣传签名活动,便跑去周边的华人超市领签名表。“当时觉得这事肯定要支持啊。”陈雪说,“加拿大有‘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年会举行纪念活动。我希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也能这样。让安省的人都知道南京大屠杀,让世界了解“当年在南京曾经发生了什么,珍爱和平。”

  不论是15岁的小冯,还是20多的杨羊,亦或是而立之年的陈雪,他们都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并非微不足道。他们为真相与和平发声,令很多学子感动。说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小冯的语气严肃起来。“我只遗憾没让更多人知道,我做得还不够好。”

  “这些事,我们得带着他们”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荷兰海牙议会国际新闻中心,警报声响彻大厅,荷兰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我们邀请荷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和我们一起办这场纪念活动。”主办方荷兰广东华商总会会长钟麟昌说,“孩子们很积极。”纪念活动中,学联代表敬献花圈并集体朗诵《和平宣言》。“他们平时要上课,现在又正值期末考试,挺忙的。但是孩子们都很配合,从荷兰各地赶来,在现场反复练习。”钟麟昌说。

  说起这次纪念活动,钟麟昌慨叹道:“对历史和民族的守护,需要代代传承下去。我们要带着年轻人去做这些事,告诉他们历史的真相,再由他们告诉下一代。”

  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南京大屠杀悼念活动中,都可见当地中国学生学者的身影。

  身在海外的中国学子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勇敢发声,传递和平。他们有的拍摄纪录短片对话历史,有的在学校举办史料展还原历史,有的走上讲台讲述历史。在现实生活中、在互联网上,他们都自觉担当起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

法国高校推介奢侈品专业
海外学子在行动
广告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