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孔子学院连接中外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田立阳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5日   第 10 版)

  大会期间举办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图书展览现场

  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12月12日至1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大会以合作与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开幕式。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致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等出席。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大会。

  刘延东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孔子学院创办十三年特别是近五年来,在中外双方努力下,坚持共建共享,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延东强调,孔子学院要以语言交流为纽带,以文明互鉴为平台,努力成为增进友谊的桥梁、合作共赢的推进器。要优化布局,提高办学水平,深化教师、教材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本土师资力量培养,为各国多样化本土化需求提供服务。要完善体制机制,发挥中外双方力量,打造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人文交流品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将积极参与,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中外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会前,刘延东还召开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出席了全国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

  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

  开幕式上,来自苏丹喀土穆大学中文系三年级的学生李灿向大家分享了她学习中文的经历。李灿因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而双目失明。2015年学习中文以来,她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对中文的喜爱刻苦钻研,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孔子学院总部为她举行了特殊的汉语水平考试。“因为看不到试卷,考试是以别人读、我回答的形式完成的。”提及此,李灿很是激动。最终她不仅顺利通过考试,而且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李灿流利地道的中文表达和中国歌曲《隐形的翅膀》的演唱,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大会是全球孔子学院的盛会,被誉为教育“达沃斯”,旨在总结经验,密切交流,加强合作,广泛凝聚各国智慧,努力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今年首设“大会论坛”,中外著名大学校长、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思想。

  目前,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53国设立140所孔子学院和136个课堂。2017年,各国孔子学院和课堂各类学员总数232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1272万人。

  大会期间围绕孔子学院绩效管理、师资建设规划、教学资源与文化项目创新、汉语考试与奖学金服务、孔子学院公共形象构建、孔子学院与中国研究、孔子学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未来的孔子学院创新发展战略等议题,举办了7个中外校长论坛和8个孔子学院院长论坛。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孔子学院办学成就展、汉语教材展、中华美食文化展、陕西高校“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成就展、中国书法学院书法文创产品展等。

  编织文化交流的纽带

  胡和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起点,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了汉语在这里蓬勃发展。多年来,陕西省始终支持孔子学院建设,这次大会在陕西召开必将为汉语加快走向世界、促进陕西省扩大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挖掘陕西丰富文化资源,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我们愿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同与会各方在产业、教育、科研、人才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在教育国际化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目前,陕西省6所高校和2所高中在国外建立了11所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学堂,在汉语国际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西安外国语大学在海外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分别是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美国普文农工大学孔子学院,在外语人才培养和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校已将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纳入到“十三五”规划。同时该校还成立了学校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专题解决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面临的工作问题,高效、热情的工作态度多次受到外方的赞赏。值得一提的是,在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2017寻找最美教师”公益活动中,西安外国语大学推荐的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滢老师荣获“2017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艺术在各国青年中绽放
发挥语言优势 讲好丝路故事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