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李艾科:从行业翘楚到“背锅侠”(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5日   第 08 版)

  李艾科

  提到惠普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艾科,一些人可能会眉头一皱。不少报道都将老牌全球500强企业惠普在经营上一度陷入低迷的锅甩给了他,使其成为了倒霉的“背锅侠”。但细究起来,这些批评其实并不客观。因为李艾科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德国软件巨头思爱普公司度过的。

  李艾科1953年生于德国亚琛。他精通德语、荷兰语、法语、英语和希伯来语5种语言。李艾科的父母是波兰犹太人。18岁时,李艾科来到以色列,就读于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主修经济。

  在1988年加入思爱普之前,李艾科在多家欧洲企业从事过金融和运营部门的工作。进入思爱普后,他的职位不断提升,1995年晋升为公司行政总裁,并协助公司在法国和比利时开办了分公司。1997年,李艾科成为了思爱普西南欧大区总裁;两年后,他的职责范围拓展到公司整个欧洲、中东及非洲的销售业务。2002年,李艾科加入思爱普的执行董事会;其后的5年间,他担任公司分管全球客户运营方案的董事。2007年,李艾科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次年4月升任首席行政总裁。时任公司首席行政总裁孔翰宁的合同即将期满,李艾科获得升迁就是为了稳妥地接下孔翰宁离任后留下的空缺。相关人事布局早在2008年初,就已透过《福布斯》等媒体公之于众。思爱普平顺的权力交接赢得了外界的赞誉,“企业内部的竞争看似矛盾重重却能得到调和,并最终实现协同一致”,这被视为思爱普企业文化的典范。

  李艾科颇具远见。他很早就洞察到了信息科技产业的前景,并对此勾画出自己的愿景。在接受美国资深记者查理·罗斯的采访时,他向尚未接触到这一行业的普通人阐释了“企业软件”为何物。李艾科做了这样的类比:如果企业相当于人体,那么企业软件就是人体的神经系统;他还向大众承诺,思爱普开发的企业软件所提供的服务将会是可持续性的。

  2010年2月,李艾科与思爱普的合同到期且不再续约;同年9月,惠普宣布李艾科成为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当时的惠普董事会已经被内讧拖得尽显疲态,选择李艾科这个“外人”似乎可以平衡惠普内部的派系斗争。李艾科试图将惠普转型为一家盈利能力更强的软件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但这一战略却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

  2012年9月,李艾科从惠普黯然离去。《纽约时报》是这样评价的:惠普董事会为“企业史上最差的董事会”,而李艾科则是董事会内斗的牺牲品。

“数字中国”重塑千行百业(网络强国新时代(11))
李艾科:从行业翘楚到“背锅侠”(互联网大咖秀)
“建起来”更要“用起来”(云中漫笔)
玩科技 走高端 拥抱互联网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