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菊隐剧场诗意上演

□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4日   第 07 版)

  剧照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要你苦苦地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阴雨,勾起你那有伤满怀。”苏联作家西蒙诺夫著名诗篇《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日前回荡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的舞台上。12月2日、3日,同名舞台剧在这里上演。

  

  舞台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由中国翻译家、剧作家童道明编剧,青年导演马笑执导,北京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出品。该剧以苏联反法西斯战争为历史背景,由《卓娅》《青年近卫军》《西蒙诺夫》《饥饿与寒冷》以及《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5幕组成。剧中运用叙述、朗诵、歌唱、表演多种形式再现了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的精神面貌,歌颂了人性之美、和平之美。

  童道明表示,1955年学习俄语时,他拿到一本俄汉对照的诗歌集,印象最深的一首诗就是《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因此,在这部剧中他把这首诗当作主线。中国戏剧教育家、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认为,该剧通过一首诗把苏联文学名著凝聚在一起,形成一部内涵深刻、艺术形式富有诗意的史诗性作品,很有意义,让观众再一次看到苏联人民为了生存,为了消灭法西斯做出的伟大贡献,充分展现了他们对母亲的爱,对祖国的爱,这种爱是共通的。外交部欧亚司前司长,原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表示,剧目令人震撼。今天缅怀残酷的过去,是为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同时也是为了期待更加幸福的美好未来。

  据该剧出品人、制作人兼执行导演、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创始人胡秀娟女士介绍,参演这部戏的大部分演员都是非专业演员。他们中间有曾经的留苏学长,有正在学习俄语的学生,有戏剧爱好者,也有普通的上班族和退休人员。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原因,他们只能每周日用3-4个小时的时间排练。在克服了时间紧且没有资金的重重困难后,《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最终得以与观众见面。对此,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文学和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海归、华侨是文化交流的民间大使,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虽然不是专业人员,但他们的真诚、热情和努力深深感染了观众。

人若无情不如妖
港剧:新变化掀新风潮(墙内看花)
唱出新时代的自信
菊隐剧场诗意上演
《老兽》:像一把刀子
第14届东亚实学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牛放诗集《诗藏》塑造诗意藏地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