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十九大代表基层宣讲记

讲习所里话发展

孔凡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4日   第 05 版)

  11月里的一天,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河西街道广场社区新时代市民讲习所十分热闹,党的十九大代表、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与市民们围成一圈,向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与大家一起话发展、感党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倾注了关心厚爱,我是有亲身感受的。”市民袁红鹰满意十足地说道,“我老家是铜仁最远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前回去一趟是‘两头黑’,现在两条高速公路经过沿河,回去也就两个多小时,太方便了。”

  看到大家争相发言,不仅谈家乡变化,还谈大家如何把社区治理好,陈昌旭接过话茬:“大家要用好这个场所,把新时代讲习所建成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阵地、凝心聚力的大载体、脱贫攻坚的大课堂、邻里关系和谐的大桥梁、引领社会风尚的大平台。”

  傍晚时分,陈昌旭又赶到灯塔街道柑子冲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2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陈昌旭开门见山,直接与村民畅谈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陈昌旭说,大家有了这颗定心丸,可以放手大干,加快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发展产业,实现抱团致富。

  村民余顺桥马上回应:“书记,我们正有此意,正准备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提升种植技术,发展观光休闲现代农业。”

  陈昌旭接着说道:“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释放了很多事关农业农村的政策红利,我们今后就是要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到时候,才能满足大家美好生活需要。”

  听到乡村振兴战略,村支部书记陈邵华信心满满:“我们村要抢抓机遇,把脱贫的志气拿出来,敢教日月换新天,进一步对标政策,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自己的家乡产业更发展、环境更美丽、人民更幸福。”

  目前,柑子冲村还有86个贫困群众。陈昌旭说:“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希望大家自强不自卑、期待不等待、依靠不依赖、包干不包办、苦干不苦熬、借力不省力,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中韩友好佳话俯拾即是(习近平讲故事)
马克·力文的三重身份(众生相)
讲习所里话发展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