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小憩观音峡

杜 钰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3日   第 12 版)

  游客和丽江各族同胞尽享欢歌

  观音峡是茶马古道进出丽江的咽喉,昔日繁荣的茶马街风貌依旧。徐霞客曾说:“观音峡,丽江钥匙也。”

  观音峡,顾名思义,肯定和菩萨有关。传说很早之前这里的山谷是连在一起的,周围又有群山围着,所以形成一个盆样的地势。到了雨季,由于没有出水的地方,雨水便聚满在丽江市内,淹毁了庄稼,甚至形成洪水,当地人苦不堪言。观音大士路过此地,看到了人民的惨状,动了慈悲之心,便用手劈开了这崇山峻岭,使洪水从这峡谷中泄出。人们为了感谢观音大士的恩情,为此地取名观音峡。

  观音峡集山清、水秀、洞奥、石美、峡幽、瀑奇六大胜景于一体。林木葱茏,群峰耸翠、层林叠峦相映交辉,蔚为壮观,引人入胜。历史上藏区丰富的畜产品由丽江转贩内地,观音峡是进入丽江茶马古道的第一个关口。由于是马帮必经之路,繁忙的马帮队伍带动了观音峡的经济发展,观音峡逐渐形成一条繁荣的茶马街。丽江土司在观音峡建造木家别院,设置查税所,收取丰厚贡税。木家别院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数院等格局,用鹅卵石、瓦片、角砖铺成各式图案、有四福闹寿、九龙戏珠等,四周绿树常青,一个庭院就是一个花园。木氏土司木增每逢喜庆节日或迎送远道而来的宾客,都要在木家别院举行迎送仪式。当年木增土司就是在此迎送徐霞客。

  彩云之南,是歌舞的海洋,在观音峡你可以欣赏能歌善舞的藏族、纳西族、白族、苗族、傣族人起舞,跟随他们细碎的舞步,感受音乐的旋律,放松身心。

  观音飞瀑位于观音峡峡谷内,四周林木葱茏,峰峦葱翠。水帘由峡口飞流直下,宛如一幅银帘凌空垂挂,在阳光照射下,还会出现双道彩虹,称为“双龙戏水”。

  观音峡距丽江机场6公里,开车仅需10分钟。离开丽江前,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到观音峡小憩。他们沿湖慢行,湖水碧波荡漾,泛着粼粼的光泽,周围绿树环绕,各种野花儿肆意盛开,再加上蓝天白云绿树青山,好一幅色彩浓烈的油画!在这大自然氧吧中,喝上一杯浓香的咖啡或是清爽的啤酒,在依依不舍中踏上去机场的归乡之路,会让人终生难忘。

科技改变旅游(旅游漫笔)
“新花样”还需“真本事”
小憩观音峡
童绘美好新家园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