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望海楼)

阮宗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2日   第 01 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向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深刻阐述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思想,充分体现了对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关心,直击心灵,引起共鸣。

  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华文化在21世纪焕发了新的活力,涌现出新的思想,以对美好世界的共同追求来定义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广阔合作平台。

  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的倡议。习近平讲话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今年7月,习近平就已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谈到这一思想。中国呼吁世界各国人民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这一主张的萌芽、成形、完善及坚持,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了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博大情怀。

  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中国梦的国际表达和延伸。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为的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共十九大报告将人民放在第一位,指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今天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空前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立己达人,互为机遇。

  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开辟合作共赢新天地的有效方略。当前世界面临各种矛盾与冲突,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对此,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特别是如何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成为国际社会的必答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交出的答卷。通向这一美好愿景的大道就在各国人民脚下。这就是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与国家的人民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地球,面对全球性的种种挑战,应该如家人一样团结起来。中国人民既追求美好生活,也向往更加美好的世界,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将人民置于首位,可谓美美与共、交相辉映。为人民谋幸福,让世界更美好,这是新时代中国正在浓墨重彩续写的奇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习近平同阿总统互致贺电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张高丽出席国合会年会
中共“朋友圈”不断扩大
汪洋出席国有林场改革推进会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2月13日上午在南京举行
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