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美国税改 华人几家欢乐几家愁

吴合琴 赵多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1日   第 06 版)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投票通过共和党税改法案。根据这一税改法案,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个人所得税也将有所减免,多项税制将被简化。美国税收制度将迎来30年来最大幅度修改,其外溢效应正成为全球性话题。那么,美国税改到底“惊动”了谁?对当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等,有何影响?今后个人赴美有优惠吗?

  留学生受冲击

  据分析,此次税改给留学生群体带来了冲击。据美媒报道,首先,大学接受的捐助资金要开始收税,取消了学生贷款利息抵税,提高了慈善捐款的抵税门槛。学校资金来源减少,学生上大学的成本上升,学生毕业后还贷款的负担增加,这些对低收入学生群体不利。

  其次,美国大学经常会通过减免学费、发放奖学金等形式给学生提供补助。现在,新税改政策明确提出,减免的学费及奖学金需要收税,研究生、博士生的收入也需要征税。

  现就读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一名王姓同学受访时表示,本次税改对于她来说,最大的影响便是针对学费及奖学金部分征税。“现在我做助教拿到的薪水根本不够养活自己,如果再进一步削减的话,真要好好考虑一下我的科研之路要怎么走下去了。”

  华人生活改变

  新的税改方案不仅对留学生产生冲击,对当地华人的生活也影响颇多。华人赴美很多都是自己创业,例如中餐馆、律师楼等等。此前因企业税高,大部分华人会选择由公司的负责人(老板或合伙人),通过个人税的方式承担缴税。而税改之后,企业税仅为20%,很多公司会直接选择通过公司来报税,这样更划算。

  新税改法案将个人的遗产税现行免税额幅度加大。同时,以夫妻为单位的两人家庭,免税额将从11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对此,律师称,遗产税会减少很多家长将房产转给孩子的负担,是一件好事。但免税额的变化,对原来依靠理财保险工具避险的人群将产生动摇。

  对于在美国买房的人来说,房屋的租金收益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而本次税改中的个人所得税起征额大幅提高,将会减少购房人个人所得税,增加租金收益。

  企业迎来新机遇

  美国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如此重大的税改政策,必将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据报道,法国已呼吁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就美国税改法案进行讨论。法国方面担心,该议案可能会对欧盟企业在美国的子公司产生影响。

  多位专家受访时指出,当前美国既不具备大幅减税的国际背景,亦不具备财力条件。综合观察,税改本身一方面或加剧美国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则可能影响政府的民生保障能力及金融稳定能力。

  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更低的税负环境,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将更有动力撤离中国,尤其是在特朗普税改法案里对海外利润回流的税收框架的改变,会更进一步刺激美国公司的撤离。

  这给中国本土企业以新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美国减税如果效果好,能够使其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亦有助于改善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

  (据中国新闻网)

“华侨华人研究”成为热词(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人权益的维护者
“魅力湖南”走进西雅图
美国税改 华人几家欢乐几家愁
责编:张永恒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