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9日 星期六

中外知名人士展望“一带一路”

促合作共赢 筑美好愿景

叶晓楠 郭超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9日   第 02 版)

  图为北师大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颁证现场。

  “中国是一个务实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国际场合不断强调合作共赢。当其他国家需要帮助时,中国也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有利于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12月5日,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在北京说。

  当天,普列夫内利耶夫和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等一起,接受聘请,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的特聘教授,并参加由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的讨论。在交流中,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中国在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合作共赢让各国受益

  普列夫内利耶夫对2014年他与习近平主席会晤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毫无疑问,中国有着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的计划,‘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所有国家的。”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关乎基础设施建设,也不仅仅是经贸合作,还是一个关乎国家与人文的理念,能够将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整合到一起,创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友好机制。”普列夫内利耶夫表示,“中国应该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引领其他国家着眼未来,共筑美好的未来,共同打造一个共享的、繁荣的、清洁的地球”。

  拉古姆季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让全球受益,“中国为世界带来了安全感,给世界尤其是中东欧地区的发展带来了稳定,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合作传递出充分的稳定信号。”

  互惠互利实现美好愿景

  拉古姆季亚每次来中国,都会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震惊。对于中国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之间的合作,他给予了高度评价:“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与中国加强了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进行投资。如今,中国游客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免签协定已经签署。去年约有2万名中国游客到我们国家旅游,明年这一数字预计还会提升。”

  塔迪奇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提供的帮助赞赏有加,“中国在塞尔维亚承建了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到塞尔维亚更多的领域投资,尤其是新技术领域的投资。”

  谈及中国与中东欧16国之间的“16+1合作”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中国与‘16+1合作’机制各方的经济贸易合作从一开始就体现出了互惠互利的关系,未来将会给各方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合作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包容性的合作,不论国家大小,都可以通力合作,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我们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紧密合作,建立起更好的互联互通,把‘一带一路’建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最后达到共赢。”

促合作共赢 筑美好愿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南非举行
黄坤明会见南仁东事迹报告团
联合国维和国际培训班在京结训
海南今年入境游客破百万人次
中国成绩单彰显反腐决心
澳方有关言论充满对华偏见
农特精品展览会厦门开幕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