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我家读书风

□ 谢昕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07 版)

  读书月结束,轮到儿媳妇出考题,她要求每个人说一句七字成语,必须是正能量的。

  可这也没难倒谁。大女儿脱口而出:一寸光阴一寸金。

  君子之交淡如水,女婿紧跟。

  我笑吟吟地说:万丈高楼平地起。

  “三人行必有我师”,小女儿也不甘落后。

  儿子向他小妹竖了竖大拇指说:“心有灵犀一点通。”

  “不以一眚掩大德”,老公摇头晃脑,说得更是不紧不慢。

  儿媳连连鼓掌,满面桃花地说:“看来,强将手下无弱兵!”

  转眼又到了月底,大女儿值周。她的考题更犀利,让每人说出一部世界名著和其中最喜欢的一句话。

  “我先来!”精灵古怪的小女儿一马当先“我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这句话:当生活像铁环似地把你紧紧箍住的时候,仍然能够坚韧不拔,那才是光荣的业绩。”

  “我喜欢《呼啸山庄》中的这句”,儿子接过去说,“为了不使善良的主人悲伤,我学会尽量不去发火。有半年的光景,火药如无害般地躺在那里,如同沙子一样,因为没有半点火星靠近并引爆它。”

  儿媳也不甘示弱:“我欣赏《战争与和平》中的这句话:假如每个人只为他自己的信念去打仗,那就没有战争了。”

  “《安娜卡列尼娜》中有句话”,我故意说得慢条斯理:“人满则溢,月盈则亏,这个世界从来只有更美,而没有最美。”

  女婿抑扬顿挫背诵:“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么做,而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我们本来就如此!”女婿慷慨激昂,浑身迸发出万丈激情。

  小女儿起劲儿地拍着手:“姐夫,你好浪漫哦,我也喜欢《简爱》里的这句话。”

  “该我们敬爱的老爸了,”儿媳笑着说,“我们都很期待您的答案哟。”

  “好,我来就我来,这是《福尔摩斯探案集》中的一句话:也许你本身不发光,但你是光的载体。有些人本身不具备才华,可具有激发才华的能力。”

  月考在欢笑声中圆满结束,大女儿郑重宣布,下个月的守擂者是我们家的小才女——雅雅。

  最近这几天,儿子没事就跟小女儿套近乎,一会儿酸奶,一会儿水果,直朝妹妹房间里端,可是这丫头却不领情,还刻意板着脸说:“哥,我知道你平时最疼我,可关键时候我是绝对讲原则的,就像高考试卷,要严格监管,决不能有一星半点儿的泄露,否则对莘莘学子来说,就缺乏公平公正了。”

  “欢迎我们家最漂亮最可爱的小公举闪亮登场!”女婿洪亮的开场白又一次拉开了月考的序幕。

  “我的题目很简单”,小女儿故作深沉地顿了顿,“请你们说出一位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者和他(她)的代表作。”

  “老妈先来!”儿媳调皮地冲我眨了眨眼睛。

  “来就来,我是不会输给你们年轻人的!莫言的《蛙》。没错吧?”

  “哈哈哈哈哈”。笑声从门缝中迸射出去,飘向大街小巷。

馆配:出版社与图书馆之桥
美丽行走中的乡愁
《“一带一路”详说》日文版出版
我家读书风
“阅读马拉松”,能品出书籍美味吗?(读者之声)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