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不负重托奋力开创新局面

——访新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8日   第 02 版)

  12月7日,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61岁的植物细胞生理及分子生物学家武维华院士当选为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武维华是山西人,多年致力于植物学研究,曾在哈佛大学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就在上月,武维华还获得了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成就奖。

  如今,这位总是希望能“找时间到麦地里去,量一量麦茬有多高”的学者,成为九三学社这个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新一任领导人。对于本次当选,武维华表示,更多感到的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

  “九三学社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72年历程。72年来,在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引领下,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共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武维华说,“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九三学社逐渐培育了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价值取向,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造就了科技人员为主的界别特色,从一个学术性政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政治比较成熟、组织比较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武维华表示,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社同志,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老交替的同时,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

  在武维华看来,过去5年,九三学社朝着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这里有一组数字就很能说明问题。5年来,九三学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和‘直通车’建议101件,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30余次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提交全国政协提案403件、大会发言56篇。”武维华举例说明。

  这些建议,有的助推了国家相关战略和政策出台,比如《关于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对制定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产生积极影响;有的被写入中共中央有关文件,比如《调整粮食安全策略和完善农业扶持政策的建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体现等。

  对于今后的发展,武维华考虑得更多的是创新。在他看来,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两院院士,还有数位社员先后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现有16.7万名社员,具有科技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突出特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创新,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同时,还要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方略,既要以科技界人才为主要发展对象,也要重视吸纳人文与社会科学专业的高级人才,同时要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搭建人才成长的各种平台。

  作为海归科技界人士中的杰出代表,武维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认为,现在国内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九三学社社员中有众多科技界优秀人才。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前景光明而美好,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奋力开创新局面。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
共创人类发展美好未来
美首家国际金融孔院纽约成立
京郊有支乡村滑雪队
纳西族东巴经手抄本入藏国博
12部门要求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不负重托奋力开创新局面
歌剧遇上京剧
印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坠毁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