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深圳街头跑来“无人”驾驶公交(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图为一辆智能驾驶公交车阿尔法巴行驶在道路上。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自动按站停靠载客、方向盘自动转动调整方向、变道前自动打转向灯、遇行人自动减速避让……近日,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4辆全电动公交车在道路上开启了“无人”驾驶。深圳巴士集团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加快了深圳公交全面智能化的步伐。

  

  1.2公里的全自动驾驶

  “欢迎乘坐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车辆已进入智能驾驶模式。”12月2日上午,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搭载了试乘乘客的智能驾驶公交在1.2公里的福保公交线路上开启了试运行。在当天试运行的这条公交线上,途中共设有3个停靠站,车辆时速控制在10—30公里之间。

  与日常见到的普通公交车相比,这批智能驾驶公交车更小巧,车辆内部设置有17个座位,可满载25人。外观上,智能驾驶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最大的不同是,车身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感应设备。车内,除了方向盘无人掌控,其他看起来没什么差别。

  1.2公里的行驶过程中,智能驾驶公交实现了全自动驾驶。当车辆行驶到拐弯处时,方向盘会自动转动调整方向,在即将进站停靠时也会提前开启转向灯进行变道。同时,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因感应到周边障碍物自动点刹、急刹。当前方突然有行人通过时,车辆会急刹减速避让。而坐在驾驶位的司机师傅,他同乘客们一样,也享受着“无人”驾驶的乐趣。

  驾驶全自动之外,智能驾驶公交对是否超载也有着严格要求。试乘开始时,由于人员超载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前行,待部分体验乘客下车后,车辆才开始正常前行。

  人车配合下的安全出行

  相比于以往一些国家和地区智能驾驶公交的试运行,此次的一大亮点在于,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是在公共道路上进行的。专家指出,由于公交线路在开放的路面上,各种车辆、行人等突发情况较多,如何保证安全是一大挑战。

  “车上有7道智能化传感器作为安全保障。”牵头研发该公交车的深圳市海梁科技公司董事长胡剑平表示,车辆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初步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指出,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此前已先后在国乐科技园、南方科技大学、福田保税区测试4个月,累计测试里程约8000公里,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已经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智能驾驶并不等于无人驾驶。严格意义上讲,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采用的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海梁科技副总经理杨小栋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具备人工驾驶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在复杂路况或突发情况下,驾驶员只需踩一下刹车,即可马上切换到人工模式,确保行车安全。

  公交服务的进一步改善

  据介绍,在试运行期间,将邀请乘客免费体验,同时收集交通数据、客流数据、智能驾驶系统运行数据及公众意见,结合未来福田保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智能驾驶公交服务网络。

  胡剑平透露,下一步将在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光明新区、深圳市大鹏新区持续推进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并配合国家CBSF项目总体规划的实施,在内地10个示范城市落地运营。

  未来,随着智能驾驶公交技术的不断完善,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将值得期待。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希表示,增加安全性和有效解决公交行业司机难招的问题对公交企业有着很强吸引力。同时,相对于人工驾驶的公交,自动驾驶的公交会像地铁一样更加准时,方便乘客出行。此外,智能驾驶公交还可以大大降低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

  此外,在买票刷卡方面,乘客也将会有更好的体验。如此次阿尔法巴智能公交车上安装的智能终端设备不仅具备“深圳通”卡、“手机深圳通”的常规付费功能,而且实现了全国其他城市如北京、重庆、南京、苏州、广州交通卡的刷卡功能。同时,终端设备还将具备扫码支付功能,乘客持手机就可享受扫码乘车的全新体验。

  

深圳街头跑来“无人”驾驶公交(事件新闻)
为征集明城墙砖点赞(时事点评)
广州:花城展示“财富美”
北京再次恢复烟花“禁放令”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