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一言难尽“胡同范儿”(新作评介)

——散文集《胡同范儿》创作谈

刘一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6日   第 07 版)

  我曾在一篇写胡同的文章里说:“胡同是北京文化的根,四合院是北京文化的魂。”胡同这个词儿产生于元代,老北京人已经在胡同生活了800多年,这800多年积累下的胡同文化,您说有多厚实吧?这么厚实的文化底蕴能没“范儿”?

  胡同是文化的承载者,也是京城历史的见证者。受过各种政治风云洗礼的胡同人,经历过朝代更迭、时局动荡、城池沦陷、异族侵扰、变法维新、翻身解放、改革开放,眼界自然开放,心胸自然豁达,心态自然淡定,性格自然爽快。

  毫无疑问,胡同文化是世界上独有的文化。当然,“胡同范儿”也有其唯一性。胡同文化虽然很老,但它又是那么年轻。因为它的深厚文化底蕴,让年轻一代总是感到那么新奇。

  一座城市,不能没有根儿;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不能没有魂。是的,胡同就是北京这座城市的根儿!所以,树砍了,只要有根儿,依然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即便有一天,京城的胡同彻底消失了,但是您放心,“胡同范儿”也会存在,因为北京人不会消失,北京文化的根儿也不会消失。这就是胡同文化的魅力,换句话说,这就是胡同的“范儿”。

  本书是笔者在胡同生活了几十年留下的记忆印痕。这些印痕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加让人感到弥足珍贵。触摸这些印痕,您会深切感受到什么是“胡同范儿。”

  《胡同范儿》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乡土陕西的文学精神(文学聚焦)
让中华诗词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作家谈)
中华诗教模范受表彰
回望文学的故乡(新作评介)
一言难尽“胡同范儿”(新作评介)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