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华诗教模范受表彰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6日   第 07 版)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在因辛弃疾的词而闻名的江苏镇江北固楼下,中华诗词学会举办的全国诗教工作会议对4位中华诗教模范人物、60多家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和41名中华诗教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江苏的凌启鸿、湖南的赵焱森、广西的钟家左、福建的王赎回获得中华诗教模范人物奖,他们全身心地投入中华诗词事业,运用自己的智慧,宣传诗教,呼吁当地政府和社会开展、支持、推动诗教工作,带领诗词组织搞创作和自身建设,为中华诗教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指出,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传承中华诗词这一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基因”,已成为各地诗词组织、广大词家和诗词爱好者的共同认识。近5年来,全国诗教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着眼国民诗教,着手校园诗教,着力社会诗教”的当代中华诗教总体架构,已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基本确立,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的诗教“六进”活动得到了较好落实。

  “诗教”本意就是“以诗教人”,即用诗中所蕴含的道德、意志、情感等人民易于接受的美学力量,来教化人心,提高人们的素质。从1995年开始,中华诗词学会开展诗教创先活动至今已有22年,共批准了670多个诗教先进单位,特别是近5年来,批准了10个诗词之市,2个诗词之州,1个中华诗城,171个诗词之乡,1个散曲之乡,284个诗教先进单位,不仅数量多,在形式、内容上都有所拓展。

  江苏镇江成为全国第一个所属市区县全部是中华诗词之乡的诗教“满堂红”市。镇江在开展诗教“六进”活动方面走出自己的路子。为帮助学生提高背诗量,镇江丹阳埤城小学创造了集体做“诗操”的方法,从小学一年级做起,每天做课间操时,由老师带领一边做操,一边连续背诗20首。一个学年能背40首,至六年级时,就能背240首。镇江新区姚桥镇儒里村以“朱氏祠堂”为阵地,展示先祖朱熹的诗词;将村民休闲长廊打造成诗词苑,展示老一辈革命家诗词和廉政法制等诗词;在村里道路两侧民宅的山墙上,用诗书画的形式,向村民宣扬中华美德,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儒里诗词沙龙”“儒里诗堂”,举办诗词吟唱会等,培养了一大批农民诗词爱好者。在北固山景点,悬挂着一张张写着诗词的条幅。当地近年来恢复建设了以诗词驰名于世的北固楼、多景楼,并沿北固山至焦山的江边,建设了长达3000多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廊,努力将北固山打造成诗词之山,

乡土陕西的文学精神(文学聚焦)
让中华诗词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作家谈)
中华诗教模范受表彰
回望文学的故乡(新作评介)
一言难尽“胡同范儿”(新作评介)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