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颜真卿践行家训(家风家训)

□ 张利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5日   第 07 版)

  颜氏家训集解

  颜氏家学渊源深厚。颜真卿的先祖颜回安贫乐道、达观自信,“孔颜乐处”被后世儒家学者奉为至高的人格理想和道德境界。颜真卿的五世祖颜之推,深知“忠孝”“立身”“慎言”的重要性,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处世之道写成《颜氏家训》,希望对子孙后代有所启示。“德行、书翰、文章、学识”是颜氏家族历代传承不衰的优秀文化传统。《颜氏家训》中的谆谆教诲,在颜真卿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颜真卿(709年—785年),为官近50载,一生对国家忠心耿耿,清正廉洁。他的书法刚毅雄特,体严法备,庄重笃实,将颜氏忠义人格与严谨法度融为一体。

  《颜氏家训》中说,“至能守其业者,闭门而为生之具以足”,认为善于经营家业之人,不用出门生活中所需物品就足够了。这对颜真卿来说,看似是一个难题。他在升州刺史任上等待交接工作、准备前往京城担任刑部侍郎时,全家竟然陷入了饮食之忧,“阖门百口,几至糊口”。幸好有此前的僚属蔡明远前来援助,才解决了一家人的吃饭问题。为了感谢蔡明远的恩情,颜真卿写下《蔡明远帖》,赞扬他的辛劳诚恳,字里行间,充满感激之情。

  有人说颜真卿的生活窘迫是偶然的,但实际上,这种拮据常常发生。一年,关中大旱,江南水灾,农业收成差,颜真卿全家几个月只能吃粥。颜真卿此时已是刑部尚书,看似官高权重,但当时京官俸禄微薄,自己又清廉。他不惜降低身份,向他人乞米,写《乞米帖》。帖子透露出颜真卿全家生活拮据,在困难到极点的时候,也只是渴求“惠及少米,实济艰辛”,期待的米量不多,来一点就好。足见颜氏清廉背后的真诚。这种真诚,正如《颜氏家训》所言,“以一伪丧百诚者,乃贪名不已故也”。

  又一次,为了给生病的妻子求鹿脯熬药,颜真卿向他人乞讨少许鹿脯。《鹿脯帖》正是记录这一事件。这次也只是讨要一点点,够药用即可,“病妻服药,要少鹿肉,干脯有新好者,望惠少许”。京官俸禄少但地位高,如果向地方官员索取钱物,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颜氏家训》指出,很多人有了清廉之名后就开始聚敛财富,“清名登而金贝入”。颜真卿践行家训,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滥用职权谋取私利。

  北宋欧阳修对颜真卿发出“书如其人”的感叹,他认为颜真卿的忠义气节出于天性,书法雄健刚劲,挺然奇伟,似其为人,同时也认为颜氏“人如其书”,即其为人尊严刚劲,如其笔画。

  俗话讲,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颜真卿一生承继祖训,坚贞一志,真正做到了对国家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于今人来说无疑是一面镜子。

楼宇烈: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大家谈⑤)
马耳他艺术家讲述“中国故事”
颜真卿践行家训(家风家训)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