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国大陆地区雅思白皮书发布

口语是考生薄弱环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日前,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试主办方)发布全球首部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试官方白皮书——《2017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及英语学习行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大陆雅思学术类考生在阅读技能上已接近全球平均水平,但口语技能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据了解,此次白皮书基于雅思全球庞大的考生数据,聚焦中国大陆地区2016-2017年间雅思考生的学术表现和英语学习行为。整体来看,中国大陆雅思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写作、口语)低于语言输入能力(听力、阅读)。

  白皮书显示,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在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在各项英语技能上均有小幅提升。其中,学术类考生听力成绩提升较明显,而口语成绩提升最小。培训类考生的写作成绩提升了一个分数梯队,但口语成绩不升反降。

  以学术类雅思考试为例,中国大陆地区学术类雅思考生总体表现与全球平均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口语技能是造成这个差距最主要的原因,其次的差距体现在听力和写作技能方面。

  此次调研还发现,中国大陆雅思考生仍旧以本科学生为主,但18岁以下考生已跃居第二大考生群体,占比达18%。值得一提的是,尽管85.4%的考生参加雅思考试是为了出国留学,但随着雅思逐渐受到国内院校和雇主的认可,以检测英文水平、国内入学、求职等国内用途为目的的考生人数逐渐增加,且已接近申请移民及出国工作的群体占比。

  除了考生的学术表现外,白皮书也特别针对中学雅思考生的成绩影响因素进行了调研分析。自我驱动是雅思考生达到现有英语水平的主要驱动力。同时,日常接触并使用英语和在校课堂学习是高分雅思考生认为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因兴趣而产生的浸入式英语学习模式才是制胜的法宝。

  (胡 晗)

外国民众眼中的中国
如何跨越语言关
留学购物:怎么买才能更省钱
口语是考生薄弱环节
澳大利亚中学测评考试来了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