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蒲甘,目之所及皆风景(海客游)

海外网 陈 婕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8 版)

  蒲甘风景

  缅甸蒲甘 ,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曾经的数万座佛塔和寺院赋予了这里“万塔之城”的美誉。旅行家马可·波罗赞誉蒲甘为“世界最美的景色之一”。

  被此地吸引,源自一张照片。一位僧人站在郁郁葱葱的绿林间遥望远方一座座砖红色佛塔。金色的阳光透过婆娑的树影,折射出深深浅浅的光泽,温润地洒在僧人身上。他手持一柄红色油纸伞,身上的僧袍也是红色的,在风中烈烈舒展开来。红色、绿色、金色的搭配是如此和谐与美妙,虽然只是方寸之间的美景,却让人心仿佛被瞬间击中。

  缅甸,对于海外游客而言,曾经是非常神秘的一个国度,正式对外开放不过区区几年。而蒲甘作为深藏缅甸中部的古城,虽也低调,但绝世美景终究是藏不住的!

  蒲甘,美得纯粹无瑕。这里的天空不知是否被洗涤过,通透清朗,映衬出大地上的树木格外地郁郁葱葱。目之所及皆风景——以万千佛塔为背景,以红砖绿树为点缀,远近高低各异,风姿曼妙。

  如果说埃及的金字塔胜在神秘古老的传说,柬埔寨的吴哥窟胜在精致的雕刻,那么蒲甘则以万千佛塔的气魄震撼人心。据统计,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达万余座,至今保存下来3000多座,并且不断有新的遗迹被发现。用“手指之处皆佛陀”“一步一佛塔,步步遇菩萨”来形容蒲甘,最合适不过。即便不是佛教信徒,也会在这样的氛围中,感受到虔诚与善良的力量。

  在许三多塔,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攀上高耸的塔尖,见证日落佛国的壮美;在苏拉玛尼寺,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带着你的思绪穿越古今;在伊洛瓦底江,虔诚的僧侣,向缅甸第一大江合掌祈祷。在摩诃菩提寺,一场瓢泼大雨后,仰望天空中若隐若现的彩虹让人意醉神迷。在悉隆敏罗寺,光明节的烛火映照出一张张朴实而温暖的面庞……

  这就是蒲甘,与佛塔的邂逅之旅!虽然走了很多路,经历无数美景,但总觉得路的尽头还有深藏的韵味,等着诸多有心的人不断去追寻。

“数字中国”改变了什么?(网络强国新时代⑧)
莫让贷款诱惑迷了眼(云中漫笔)
蒲甘,目之所及皆风景(海客游)
“一带一路”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海外网直击)
张北县运用网络平台精准扶贫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