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中华好故事》:

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徐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7 版)

  著名京剧演员王佩瑜在节目现场

  近年来,“文化自信”一直是被热议的一个词。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中华好故事》节目,就将镜头对准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比如京剧、丝绸、瓷器等。但将此类渐行渐远的传统文化载体搬上舞台,引起人们的重视,却并非易事。一群文化发烧友站出来了。他们之中有如王珮瑜一般的京剧演员,有如钟连盛一般的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人,亦有如郑嘉励一般的考古工作者……他们在节目中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所做的工作,恰是在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传递给更多人。

  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与时代、与国运密不可分。张召忠教授分享的“百年航母梦”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中国航母由“做梦”到“实现梦”的过程,经历了百年一梦的苦难,也收获了百年历练的荣光,彰显了中华民族以强大自信改造现实、唤醒大国风采的时代精神。从讲述到漫谈,从历史到今天,《中华好故事》摒弃了呆板枯燥的文化对谈,采取故事分享与嘉宾漫谈的新形式,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不断以新文化故事给予观众滋养。

  无论是正在热播的《中华好故事》还是此前播出的纪录片《爱上中国》,浙江卫视在全民逐梦的大环境下,表明了自身在弘扬中华文化与精神担当上的良苦用心。

部分贺岁片单揭晓 观众期待更多惊喜
《茶馆》有了川话版(墙内看花)
华谊发力打造网剧电视剧
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二胡曲《志愿军回国》在沪激活
张嘉译解密“70后”的青春岁月
满洲里再迎冰雪美丽盛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