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望海楼)

■ 阮宗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1 版)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相聚北京,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一主题,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分享治党治国经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立意高远,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以“请进来”的方式与世界各政党进行交流对话,全面介绍中共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的胸襟,旨在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思潮波涛翻滚,特别是冷战结束20多年来,世界目睹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13亿多中国人民书写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如今正大踏步走在强起来的路上。世界将因此而改变。错过中国,就将错过未来。如此多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北京,为的是寻求解开“中国为什么能”的谜底。显然,要认识日新月异的中国、破解中国成功的密码,就必须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必须放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500年的社会主义主张、60多年的新中国建设这样的历史维度上来观察。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自创立起,其初心和使命一直没改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还要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事业而奋斗。可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世界、人类命运密切相关,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世界和平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又将受惠于世界和平发展的红利。中国共产党实力“圈粉”,但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交出了人类和平发展的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实力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自己的成功实践。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表示,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包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广胸怀。

  总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创了新时代政党对话的新平台,将调动世界各国政党积极性,共商共议、平等交流,求同存异,凝聚智慧,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难题和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上海:对标全球最高 开放之风劲吹(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共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快车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乌镇开幕
七国共同发起“数字丝路”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