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青岛农村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杨瑶)阿里研究院日前公布了2017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名单:青岛共上榜18个淘宝村,3个淘宝镇。在这其中,仅青岛即墨区就有大欧村、营东村、八里一村等11个村庄,2个淘宝镇上榜。“从去年的2个淘宝村到今年的11个,即墨区在淘宝村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实现了淘宝镇零的突破,这一变化折射出青岛农村电商发展环境的肥沃土壤。”青岛电商办负责人对此表示。

  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农村电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迅猛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青岛市商务局近两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农村电子商务“515+X工程”,在涉农市(区)搭建以公益服务为目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产品、特色产品上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今年的“双11”,来自青岛的交易额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即墨“双11”当天童装交易额突破3亿元,即墨淘优电商公司实现发货5万单,网销暖贴250万片;胶州淘宝村三里河街道花园村,截至目前销售已超过了4亿元;花园村鸿海云蛛电商公司“双11”开始前20秒订单量超过千万,全天实现网上销售8065万元;平度轩尔电商创业园“双11”实现发货近9万单,销售额较去年增长200%。除此之外,胶州大白菜、青岛海鲜等本地农特产品借着“双11”的东风均斩获颇丰。

  “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是农村电商驶上快车道的重要原因。”有关专家表示。与此同时,围绕电子商务生态建设,青岛积极引进和培育包括营销、品牌、金融、物流、包装设计等各类电商人才。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青岛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鼓励引导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以青岛即墨区为例,现有中小电商经营业户1.8万余家,预计今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28亿元。其中,线上年销售额达300万元以上的农村电商企业有20余家,预计今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亿元。 

青岛向欧亚拓展“丝路”合作
青岛农村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资讯速递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