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留学随笔)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9 版)

  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外学子恰是实践这句话的人。离开父母、老师、同学和从小熟悉的环境,到海外求学,既需能力,也需勇气,既要读书,也要“行路”。

  既是行路,就意味着知识的积累,也是人生阅历的积累。在留学中获得的国际化的视角、独自生活的能力、自我管理和调节的能力,都是个人的宝贵财富。

  既是行路,就会有崎岖和磕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陌生国家中的安全问题、异域文化环境下的孤独等都是对海外学子的考验与历练。在这些考验之中所收获的将远比应对考验时付出的要多。

  既是行路,走得再远也别忘记回头看看。看一看在家乡满怀殷切期盼的父母,感恩他们的付出;看一看一路走来给予自己莫大帮助的老师和朋友,感恩他们在自己顺利时的分享和在失意时的陪伴与鼓励;更要看一看最初选择踏上征程时的初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既是对海外学子的考验,也是海外学子独有的幸运。

求学生活中有着哪些安全隐患?
身处海外触景生情 远隔重洋表达思念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留学随笔)
留学:会学,还要会玩
中日教育专家交流留学安全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