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吴江: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搭桥

杨永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布达佩斯至长沙国际货运回程班列首发仪式11月27日在布达佩斯举行,这标志着布达佩斯至长沙的中欧班列回程线路正式开通。
  新华社发

  作为中国在欧洲地区建设的首个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为中国企业走进欧洲提供了展示平台,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园区一定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首席执行官吴江说。

  吴江在匈牙利从事了20多年的商贸、物流工作。谈及亲身感受时,他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中国企业派人来匈牙利设点、注册公司、进行运营,因为语言、法律、环境不熟,大部分时间花在跟会计师、律师和政府机构打交道上,真正投入业务上的精力和时间不足,经常是兴冲冲地来、灰头土脸地回去。

  “此外,中东欧地区还有它自身的特点。”国家众多,各国都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对企业来说,每个国家都去设点,那将面临极高的成本。他认为,只有将中东欧地区看成一个整体,一个区域市场,才是解决之道。

  2012年11月,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立。它是以商品展览展示、海外仓储物流配送等为主要服务功能的“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合作区。目前,园区已建设完成位于布达佩斯的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切佩尔港物流园,以及位于德国的不莱梅港物流园。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已入驻企业151家。

  通过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两个物流园,园区集商品展示、运输、仓储、集散、配送、信息处理、流通加工等功能为一体,初步形成覆盖欧洲的快捷、便利的配送网络体系,并逐步建立起以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和高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的商贸物流型园区雏形。

  “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就是一个商贸平台,它搭建了一座桥梁,促成本地企业跟中国企业‘联姻’。”吴江说,通过举办展会和推介会,展示中心帮助企业介绍客户,在短期展会结束后还举办常年展,不断地给企业介绍合作伙伴。他介绍说,山东的博胜动力公司就是在展会上找到了捷克代理,后来在捷克设立了分公司。雷士照明公司和当地合作伙伴的关系也是在展会上建立起来的。

  “当地企业熟悉本国和周边国家环境,有现成的销售渠道,在品牌打造方面也有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吴江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铺开,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无疑将发挥更多作用。“随着中欧班列和中欧陆海快线的开通,感觉中东欧地区变成了一个‘内陆港’,这对商贸物流业产生很大影响,也带来了很多商机。”吴江说,“以前,‘一带一路’的各种好处是从媒体上看到的,现在我们在日常的经营中生活中就能体会到它带来的好处。”

  他说,今年,切佩尔港物流园乃至匈牙利整个市场的物流量都快速增长。“我们物流园下辖的卡车公司运量达到了极限,不得不租别人的卡车。……‘湘欧快线’自半年前开通长沙至布达佩斯班列后,班班爆仓。”吴江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一定会越办越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吴江说。

  (据新华社电)  

吴江: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搭桥
陈庆平:在纳米比亚开游艇公司(商界传奇)
商机商讯
华商谈中国发展
华商谈经商之道
马尼拉商界大亨“詹杉哥”(华商史话)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