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时隔七年返非洲 非欧峰会寻方向

王松宇 陈 晨 姚 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6 版)

  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29日将迎来第五届非盟-欧盟峰会,距离这一会议上次在非洲召开已有7年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在欧洲难民危机仍未解决的当下,非欧峰会为非盟和欧盟两大区域一体化组织平等对话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将为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寻找方向。

  非欧对话平台

  据组委会统计,本届峰会向非洲和欧洲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发出了邀请,预计将有超过5000人参会,同时还将有来自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出席。

  非欧峰会在非洲和欧洲国家间轮流举办。今年,这一会议首次来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与往届不同,此次非欧峰会召开的一个重要背景是2015年爆发的欧洲难民危机。大量中东和非洲难民及非法移民的涌入,给欧洲带来了不小的财政负担,也造成一些欧洲国家治安恶化、民怨增长,拒绝接收难民的情况时有发生。难民问题也促使欧洲反省对非洲的援助策略,其中一大重点是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青年就业以阻止非洲非法移民涌向欧洲。

  分析人士认为,移民、安全以及非欧关系新定位等都将成为本届非欧峰会的重点议题。双方将通过这一对话平台探讨共同关切的问题,加大合作,应对挑战。

  重视青年发展

  本届非欧峰会将主题定为“为可持续未来投资青年”。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和欧洲均在青年发展问题上面临挑战,是此次峰会聚焦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非盟越来越重视青年的教育和就业等问题。在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看来,青年是非洲最为宝贵的资源,满足青年的需要和期望决定着非洲的未来。

  非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拉米尼·祖马曾指出,非洲有两亿多15岁到24岁的青少年,到2025年,非洲青年人口将占世界青年人口的1/4。不过,非洲60%的失业人口为青年人,青年失业问题严重。

  非盟负责人力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委员马夏尔·伊孔加认为,青年问题不仅关乎国民经济和失业率,也与社会稳定和移民等问题息息相关。

  青年问题同样困扰着地中海对岸的欧洲国家。德国经济研究所网站最近发文称,该机构研究表明,尽管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了一些措施使欧盟青年失业率有所下降,但欧盟各国青年人在就业市场上仍面临许多困难,15岁至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是25岁以上人口失业率的2.5倍。

  关注“可可王国”

  本届非欧峰会的举行也让东道主科特迪瓦受到国际社会更多关注。本世纪以来,科特迪瓦曾于2002年发生未遂政变并引发内战,2010年总统选举后又爆发政治危机。政局动荡使该国发展一度受到严重影响。

  但现在的科特迪瓦已浴火重生,经济快速发展,成为非洲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最大经济体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5年来,该国年均经济增长率达9%,位居非洲第二。可可、腰果、橡胶、棕榈制品等生产和出口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科特迪瓦重视多元外交,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它将此次能举办非欧峰会这一重量级会议看成一项殊荣,并高调宣布这是其“重返国际舞台”的强烈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科特迪瓦作为地区大国,将努力在保持经济优势的基础上追求提升国际影响力。

  (据新华社电)

愿为波中交流架桥梁
伊朗不断示强说明了什么?(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2017“环球小姐”出炉
时隔七年返非洲 非欧峰会寻方向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