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坚持一中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4 版)

  图为马晓光邀请记者提问。
  尹赛楠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近日巴拿马总统访华时表示,巴中建交将对台湾在拉美地区所谓的‘邦交国’起到表率的作用”的问题,发言人马晓光回答,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有记者问,美国候任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近日表示,美国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台军舰互访完全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应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台发展军事关系,美方人士应该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

  有记者问,日本最近正在全力推进CPTPP(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岛内盛传台湾当局有可能以开放日本受核辐射污染地区的食品进口为敲门砖,争取加入CPTPP第二轮谈判,发言人对此如何看待?

  马晓光回应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方面发展官方往来,签署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至于说台湾岛内在经济政策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台湾民众和舆论自有评论。

  针对近期岛内有部分媒体炒作所谓的“解放军战机一周四次绕台”,人为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的相关问题,马晓光回应表示,据了解,近期解放军军机的有关活动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台海稳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大陆系列惠台政策助力台商投资

  有记者问,日前商务部发布统计数据,今年1至9月,台商投资大陆的金额同比上涨37%,但台湾有关方面统计数据是相反的。有舆论认为,很多台商是通过海外第三地资金来投资大陆,大陆再次成为台商投资的热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表示,十八大以来,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扎根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开拓了新的空间,台商投资因而持续保持良好势头。同时,他指出统计数据方面的差异可能与双方统计口径不一致有关。

  有记者问,作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厦门航空聘用的首批台籍乘务员日前上机飞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说,近年来,大陆方面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便利。厦门航空方面积极落实中央对台政策,率先实现了他们所招收的台湾空服人员上岗,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对于“前不久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表示,将率先推动台企与大陆企业、台湾居民与大陆居民实现基本相同待遇,请问发言人福建未来是否会成为两岸居民同等待遇的先行试点”的提问,马晓光回应,目前,各地方、各部门都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对台工作精神,特别是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在这方面率先落实,走在前面,我们给予支持。

  更多台胞将认识到两岸是命运共同体

  针对台湾媒体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支持统一民意比例上升,倾向“台独”比例下降,民众对大陆印象更加正面,赴大陆就业和求学意愿增强,马晓光表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他说,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真心实意的,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大陆的发展对台湾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认识到“台独”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增进自身福祉。我们相信,随着大陆的繁荣进步,这个趋势还会发展。

  针对有台湾高中使用两岸合编的语文教材,被“台独”人士指称是大陆“统战”,马晓光在答问时表示,所谓“统战”一说毫无根据。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不仅在海峡两岸根深叶茂,而且在全世界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近年来两岸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不断取得可喜成果。凡是有利于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事情,我们都给予肯定和支持。

  对于马英九日前表示统一不是由政治人物决定而要由两岸人民决定,马晓光应询表示,实现两岸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们相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所以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台湾政治人物至少不要做阻挠统一的事情,更不能做分裂国家的事情。

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大陆都要遵守法律规定
坚持一中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第21届京港会签约108.2亿美元
三国珍贵文物再现丝路风采
香港北京海外联谊会改选理事长
74%民众认为两岸关系稳定重于军备对抗
澳门与内地学生同唱粤语歌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