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国男篮 青春风暴来袭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9 版)

  11月26日,中国队球员刘志轩(右)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发

  在中国男篮的青春风暴中,老对手韩国队被打得“找不到北”。在11月26日进行的国际篮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男篮红队客场92∶81击败韩国队,收获了世预赛两连胜。

  从赛前不被看好,到比赛中的锐气与锋芒,中国男篮用一场极具说服力的胜利,为2017年的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历了挫折与磨合,中国男篮有更强的信心,去迎接未来更严峻的考验。

    

  中韩大战打出朝气

  为了给国家队比赛让路,正在激战的CBA联赛进入“窗口期”。由于备战时间短、球队伤病多,以“哀兵”之势出战的中国男篮红队赛前并不被看好。

  球队中,翟晓川、赵继伟、赵睿、孟铎等球员均遭遇伤病,未随球队出征,再加上征战NBA的周琦,有人戏称这支红队只能称得上是“1/4支国家队”。从18日集结,到23日和26日接连对阵中国香港队和韩国队,男篮红队用两场胜利,交出了一份惊喜的答卷。

  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国队球员进入状态更快,也更为专注。比赛开始后,上赛季CBA扣篮王孙铭徽在进攻端里突外投,打得对手措手不及;而在防守端,球队整体防守注意力集中,限制住了对手的内线进攻。随后,面对韩国队的紧逼防守和外线攻势,中国队通过快速移动和不断换防,有效地限制对手战术,丁彦雨航等球员频频在韩国队起势的关键时刻送上致命一击,帮助中国队逐渐掌握场上主动权,并拿下了最终的胜利。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多点开花。丁彦雨航得到全场最高的30分,21岁的孙铭徽上半场独得19分、全场拿下21分,王哲林拿下16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年轻的阿不都沙拉木得到15分、7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盖帽的全面数据。

  对于中国队的两场比赛,红队主教练李楠认为,年轻人打出了朝气,体现出了团结、拼劲等正能量。“虽然分成红队、蓝队,但到了世预赛的赛场上,就是代表中国队,要打出中国队的风貌和水平。”

  拼搏精神创造可能

  对老对手韩国队的这场胜利,可谓含金量十足。韩国队经历了新老交替,李政炫、李钟贤等球员逐渐成长为球队的中坚力量,整体实力不容小觑。几天前,韩国男篮刚刚在客场击败了劲旅新西兰队。那场比赛,韩国队大打团队篮球,全场27次助攻几乎比对手多出一倍,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47%。

  中韩男篮的上一次交锋,还要追溯到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凭借着周琦和郭艾伦的爆发,中国男篮在末节逆转取胜。因此,韩国队从主帅到球员,都憋着一股劲,想要借此机会击败中国队。而作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队实际已经锁定了参赛名额。因此,中国队参加预选赛主要以练兵为主,不会对晋级形势产生影响。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却取得了一场意料之外的胜利,球队的冲击力让人印象深刻,而教练组的战术安排、年轻球员的拼搏精神,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篮称霸亚洲,甚至取得更大突破的可能性。

  在这支球队中,丁彦雨航的作用日益凸显。在本赛季CBA联赛中,身为球队核心的丁彦雨航扛起了球队的进攻重担,被誉为山东队的“第三外援”;而在缺兵少将的国家队中,丁彦雨航把自己的良好状态“移植”到了洲际赛场。李楠也表示,丁彦雨航是球队当中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无论谁回来,他依然会是球队的先发。

  红蓝双雄提供机遇

  其实,中国男篮的变化从今年年中就开始了。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推行国家队“双轨制”运行,新成立的红蓝两支国家队,分别由昔日国手、如今的少帅李楠和杜峰统领。两队在同等条件、同等保障的情况下,互相促进、互相竞争,并将在2019男篮世界杯和2020东京奥运会男篮预选赛之前合并成为一支球队,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

  事实上,在男篮红队击败韩国队之前,对于国家队“双轨制”的质疑声一直没有停止。今年8月举行的男篮亚洲杯,男篮蓝队先后不敌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仅获得第5名;征战热身赛,红蓝两队也是负多胜少;两名本土少帅的临场指挥,也时常遭遇诟病。

  但不容忽视的是,正是在“双轨制”的政策下,许多在联赛中涌现出的年轻球员进入了国家队。越磨砺、越锋芒,经历了国家队的历练,他们在联赛以及国际赛场上更加游刃有余。中韩大战中表现不俗的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俞长栋、方硕,以及蓝队的吴前等球员都是国家队新政的受益者。以世界杯和奥运会为目标的中国男篮,正在积蓄力量,而此次世预赛上的“小爆发”,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明年2月,中国男篮将继续世预赛的征程,而蓝队将代表中国出征,对战新西兰和中国香港。中国男篮的青春风暴能否继续劲吹,人们拭目以待。

中国男篮 青春风暴来袭
足球底蕴从何而来(体坛走笔)
22人竞聘成为国家田径队教练
单板滑雪大跳台期待“沸腾”之日
中国-东盟乒乓球赛将于广西举办
山野奔跑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