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乔纳斯·弗里斯:

传统通信终结者(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8 版)

  乔纳斯·弗里斯

  即时通信软件Skype(讯佳普)问世之后,美国《财富杂志》在报道中曾写道:为打电话付费这件事将走进历史,永远成为一个上世纪的概念。连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主席在下载了Skype之后,都不由得感叹:传统通信时代就此结束了。不过实际上,Skype的跨时代意义是开发者们所没有预料到的。这其中就包括乔纳斯·弗里斯,这位来自丹麦的Skype联合创始人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却能在2006年入选《时代》杂志世界最具影响力百人榜。

  1976年出生的弗里斯高中就辍学了,之后开始在一家名为“数码城市”的公司做运营和维护工作,该公司是丹麦第一家网络服务供应商。1996年,30岁的弗里斯遇到了尼古拉斯·赞斯特罗姆,后者当时在欧洲一家势头很好的电信集团——Tele2担任要职。赞斯特罗姆聘请弗里斯加入自己的团队,二人随后开办了门户网站“Everyday.com”。

  当然,创业并非易事,“Everyday.com”在商业上就乏善可陈。为了扭转不利局面,二人联手开发商塔林,打造了Kazaa(卡扎)这个反响颇大的音乐分享站点。其实,在当时的美国已经出现了很成功的同类型网站Napster(纳普斯特),但由于版权问题,Napster成为众矢之的,饱受美国音乐和电影行业攻击。Kazza在技术上实现了P2P(点对点)文件分享,解决了Napster需要中间服务器才能运转的问题,但在处理版权问题上却重蹈了Napster的覆辙。

  困于Kazza惹来的诉讼之时,弗里斯开始琢磨是否可以将P2P技术应用到别的领域,于是他们想到了语音的传输。秉持着对抗通信行业垄断的意志,为了摆脱传统电信公司糟糕的服务,Skype这款即时通信软件应运而生。令这款软件风靡网络的关键,就在于你和你的家人朋友都使用Skype就可以实现免费通话,这给用户带来了福利,同时也使得Skype积攒起庞大的用户群。截至2005年,Skype就已拥有了接近6000万的用户量。同一年,易贝公司斥资26亿美元将Skype收入囊中。

  2009年,Skype大约70%的股份被出售给了银湖资本等投资机构;2011年,微软买下了Skype,这是近30年来微软最大的一笔收购,而弗里斯依旧通过银湖资本保留着Skype的部分股权。2012年,弗里斯与赞斯特罗姆的合作关系出现瓦解的迹象。那时,弗里斯已开始接触到新的通信软件的开发工作。“要是现在重新设计一款类似于Skype的软件,那会是什么样子呢?”怀着如此的好奇心,弗里斯投资了Wire(电线)这款新的应用程序。弗里斯表示,该款软件旨在为用户的通信数据提供最可靠的加密保护。Wire能否重现Skype的辉煌,未来或许会告诉人们。

何以成为“世界东坡”?(全媒体大型采访报道·中国新发现·眉山故事)
二手商品交易,谁来把关?(云中漫笔)
传统通信终结者(互联网大咖秀)
打造智慧治安防控网络
网络学中文正走俏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